新聞回顧

《無愛不成師》愛心、關心、耐心 – 1865期

從事傳播教育的學者眾多,但鮮少為自己寫傳記出書者,新聞系副教授李茂政,推薦由鄭貞銘所著的《無愛不成師》一書,希望讀者能從鄭貞銘真誠分享個人大半生的經驗中,感受及學習他無私、報恩及愛的精神。
作者鄭貞銘,現為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對於新聞教育樂此不疲,一生以新聞學術研究與教育為主。
身為教育工作者的鄭貞銘,書中流露出他的教育理念,就是對每個學生都抱持著有教無類、具愛心、耐心及關心的教學態度,也重視師生的溝通橋樑,並相信學生可以有比老師更大的成就。
李茂政表示,推薦此書並不是要宣傳鄭貞銘一生經歷的光輝成就,而是希望從作者真誠、用心的自述中,吸取他的人生經驗、心得感想,字裡行間則能感受到他對於廣大人類的愛心,閱讀後會有溫馨感,並由然的產生敬意。
作者的教育理念,是李茂政認為是書中最精華的一部分,也讓他深感佩服,他表示,其實老師對每位學生都有期望,也希望學生不要辜負老師的期望。
書中也提及,老師們發自內心崇高的愛心,表現在日常生活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力量,學生更應該抱持滿懷感恩的心情,用心中無比敬愛的心來尊敬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