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榮家新創逆齡咖啡館 老兵重拾青春活力

記者 蔣逸凡、林琍/採訪報導

榮譽國民,簡稱榮民,是指符合特定服役條件的國軍退除役官兵。「榮民」多指曾參加過抗日戰爭國共內戰隨著中華民國到台灣的退伍軍人。在現今的台灣社會,有部分年紀較大的榮民會選擇進入榮民之家安享晚年,而在桃園的桃園榮民之家卻反其道而行,鼓勵榮民多出去走走、與彼此交流。

桃園榮民之家的國旗穹頂,代表榮民保家衛國、不懼生死的榮民精神。攝影/林琍

每天八點,有一群志工們早早就起來準備開店,待一切準備就緒時,九點就陸續有榮民伯伯來店裡喝咖啡。而身為逆齡咖啡館副店長的張蘭生,便是每天早起幫忙的一員。從咖啡廳九點開始營業到下午四點多,其中會有許多不同的榮民伯伯與他們的家屬來咖啡廳,但他從不喊累。張蘭生表示,我們都會老,所以更要趁我們身體健康多服務大家,這樣之後如果他老了也會有其他人來幫助他。

不論是帶位、點餐、清潔甚至連咖啡都是由榮民志工親手沖泡而成的。攝影/林琍

張蘭生今年75歲,在八年前進入榮民之家,而他在進入榮家前曾經當過照護員,也在榮民總醫院待過急診室,專門照顧榮民。他剛來到榮家時,遇到了許多與他一樣來自中國大陸各個省份的老鄉們,但有許多照護員因為老榮民的鄉音太重,他就負責幫那些老榮民翻譯。張蘭生表示,人生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而與老大哥相處,就是要向他們學習如何變老,如何從他們身上學習經驗。

榮民伯伯拿出曾經的照片,訴說2、30年前他經歷的故事,與那段往事給他的啟發。攝影/林琍

位於桃園榮民之家的時光‧逆齡咖啡館,當初開辦時的理念是想要讓榮民自己動手做,以此改變老人是弱勢、需要人照顧的刻版印象。逆齡咖啡館創始人趙世信表示,當初開辦時現在這些員工都是自願來幫忙的,從一開始的規劃、設計、募資、粉刷、装燈都是由他們一手包辦。他也期許咖啡廳的開辦可以讓一些原本足不出戶的榮民,因為想要來喝咖啡,多出來曬曬太陽、聊聊天,拉近彼此的感情。

在逆齡咖啡館,榮民可以用他們每個月拿到的生活費購買一杯15元的咖啡。攝影/林琍

咖啡廳的開辦,不單純只是為了喝咖啡,更多的是給榮民一個空間讓彼此有更多的交流,真正喜歡自己的生活。雖然現在年事已高,他們還是一樣有精神,雖然回不去他們的老家,他們已經把這裡當成他們的故鄉。

 

延伸閱讀:

老有所終 獨居榮民的安養照護

榮民單身宿舍多配偶 經濟弱勢無處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