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九年一貫課程說明會 明登場靜心小學邀請前萬芳中學校長周麗玉主講 為關心教育家長解答疑惑 – 1800期

靜心小學定十五日上午舉行「九年一貫課程家長說明會」,校方邀請前萬芳中學校長周麗玉,介紹九年一貫課程內容和基本精神,關心教育的民眾和教育界人士,都可報名參加。九年一貫是把國小和國中課程有系統地銜接,成為延續性的教材。最重要的精神內涵在於打破傳統教育方式,以多元化啟發性教學,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創造力,提高學習意願。靜心小學教務主任吳美慧,用蓋房子的概念,說明九年一貫課程的實行方式。她說,假設國小和國中九年的課程是一棟房子,教育當局所擬定的教育藍圖相當於房子基礎架構,有了依據之後,各學校就可依照各別狀況,設計九年一貫課程具體方針和實行細節。就九年一貫課程的本質精神來看,吳美慧表示,它的確有其內在價值和值得肯定的地方。她說,早期國小和國中的課程設計,反映出來的純粹是一種「知識材料」的劃分,兩個階段的課程並沒有直接的相關性,造成國小升國中的孩子,在學習上產生內容的落差;而九年一貫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把這兩個階段的課程進行整合,透過漸進式的教學,學生的知識能力,將如同堆積木一般,扎實地向上發展。如此一來,我們區別國小和國中的意義,是一種「能力」的劃分,而非僅是知識材料上的不同。雖然九年一貫課程,整體來說受到教育界肯定,但仍有部分人士和家長,對於這項教育計畫有不同的看法。學生家長李先生表示,雖然建構式數學可以幫助孩子釐清數學的原理,但是這種教學方式,也造成學生作答時的不方便。擔任教師的吳小姐也認為,現在的教學方式,可能會造成學生基礎功夫不夠紮實,而這卻是傳統教學方式較能克服的問題。揚棄傳統的教學方式,就算可以增進學生的頭腦靈活度和理解力,但過分強調啟發教育的結果,是否會造成學生素質低落?對於這一點,吳美慧認為不無可能。不過她強調,任何一項教育改革,都需要一段時間調整規畫,才能找到最佳的平衡點,如果一遇到瓶頸就放棄,而不針對實質問題去檢討改進的話,那麼再多再怎麼好的教育理念都是枉然,一項計畫沒有真正地被落實,又如何看得到它的成效?吳美慧發現,學生家長對於九年一貫的反應相當兩極化,也理解一般學生家長的焦慮。因此,鼓勵對這項議題有疑問的家長參加說明會。說明會從上午九時開始,主講人周麗玉除了實務經驗豐富外,在推動九年一貫課程計畫上也參與甚多,校方將安排一小時時間讓家長提問,期望透過共同討論促進校方和家長共識。洽詢電話:29323118轉131,家長也可向各校教務處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