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戰國策名句100》讀經典懂名句 提升語文能力 – 1859期

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師陳兆禎,推薦由公孫策所著的《戰國策名句100》,對照古今典故與人物,娓娓道來戰國策名言的故事及語文知識。
作者公孫策為資深新聞人,知名歷史評論家,商業週刊「去梯言」專欄作者,擅長藉古諷今評論時事,專欄文章膾炙人口。
陳兆禎指出,《戰國策名句100》藉經典古籍的內容介紹,突破形式,喚醒讀者接近經典的興趣,累積歷史知識,達到自我提升語文涵養、及中文能力。
陳兆禎表示,教育政策改變使得國語文時段削減,加上考試領導教學,現代人對於古典文學的涉略逐漸減少,本書從古籍寶藏中,擷取必備知識,轉換為生活實用的資料。
書中每篇結構統一,包括名句的誕生,呈現原文,節錄上下文,有助理解與記憶完整段落;完全讀懂名句,艱澀字詞的意義解釋,整段原文的白話語譯;名句的故事,名句本身的名人軼事、字詞語的典故故事、歷代的品評。書中也介紹相關主題或主旨的古今中外名句,完整說明故事背景與應用情境,應用於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