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新抽水站 建不建都難﹗居民憂慮施工將造成地層下陷惡化 如執意興建將抗爭到底 – 1718期

延宕已久的木新抽水站興建案,當初預計興建地點為木新路二段二百九十九巷底,由於附近居民強力反對,拖延至今。在市長馬英九承諾明年一定興建後,再度掀起軒然大波。樟腳里里長高銘枝表示,養工處無擔當且沒有原則,當初花錢請顧問專家評估,卻一直遲遲沒有下落,木新路二段、保儀路口地段每逢下急大雨就會積水,若非得興建抽水站不可,則必須盡速施工,但盼以縮小涵管、不能損害二百九十九巷居民屋舍為前提。許多居民認為,市政府應顧全大局,使用公權力徹底解決問題,不能因為少數人反對,而損害到大多數人的權益,木新路、保儀路口經常積水是不爭的事實,興建木新抽水站的必要性也不容置疑,若一再的拖延,惡性循環下居民則必須常受積水之苦。居住在木新路二段二百九十九巷的居民則說,木新路之所以會積水,與木新抽水站無關,而是地下涵管的出口不通,況且在民國六十年初的地下涵管工程,巷中屋舍已有倒塌之虞,當任市長立即下令停工。當時施工部分如今造成地層下陷,地勢已經明顯低於一般房屋,因此每當積水時,別人只淹過腳踝,他們卻可能淹入家中,所以他們是最大的受害者,更希望解決積水的情況,只是地質不容許,即使市政府已經派專家評鑑過,他們仍然不敢輕易拿生命財產作賭注,若有任何的損害,不是事後的救助可以補償,因此木新路二段二百九十九巷的居民,希望養工處能從地下涵管的出口著手,或者考慮採徵收私地的方式,否則將採取強烈抗爭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