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李香秀 兩紀錄片赴德參展 受邀演講 – 1896期

廣電系助理教授李香秀執導的紀錄片「南方澳海洋紀事」及「消失的王國-拱樂社」受邀德國杜賓根大學台灣紀錄片電影節,並前往海德堡及烏茲堡大學演講,「南」片更獲得第41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消失的王國-拱樂社」主要以雲林縣麥寮鄉人陳澄三創立的拱樂社﹙歌仔戲班名稱﹚為對象,探索拱樂社在臺灣文化歷史洪流中代表的意義,同時牽引出歌仔戲自身的生滅榮枯,反映台灣社會的變遷與消長,李香秀希望這段被人們遺忘的失落歷史,經由影像記錄再現;「南方澳海洋紀事」是首部橫越台灣本土與北部海域的紀錄片,不只觸及台灣土地與周邊海域關係,更訴說人與海洋的微妙互動,呈現漁民海洋性格,因海洋生態改變造成魚群銳減,使大型圍網漁業面臨即將淘汰命運,逐步編排出漁業的蕭條及背後隱藏問題,而最令人憂心的漁業總量管制問題,也透過漁民的對談間引入。
李香秀表示,「消」片在資料蒐集、古蹟探訪和考證上花費相當多時間,走訪人物更是多不勝數,拍攝長達六年時間,才呈現出如此完整影像;而「南」片最大的挑戰是拍攝團隊需克服海上風浪及暈船問題,也由於漁村文化有女人禁忌出海的觀念,再加上資金成本負擔,使得拍攝困難重重。
談及此次出國演講經驗,她表示,外國朋友對台灣文化相當感興趣,有些問題討論甚至比台灣學生還熱烈,而華僑們也藉著紀錄片懷念故鄉,觀看時的專注神情令她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