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藝術生態融合 新店新風貌

記者 林韋宏、蔡家愷/新店報導

由新店區公所主辦的「公共藝術季 新店逍遙.游」於10月初開跑,新店區內各個角落經藝術團隊的巧思下結合生態地形,形成不只美觀更成為環境改善一大助力的藝術景觀。

 

新店區隨處可見結合環境的藝術裝置。攝影/林韋宏
新店區隨處可見結合環境的藝術裝置。攝影/林韋宏

 

新店區隨處可見結合環境的藝術裝置。攝影/林韋宏
新店區隨處可見結合環境的藝術,充滿特色的告示牌也是藝術團隊的巧思。攝影/林韋宏

新店區公所主任秘書陳麗卿表示,台北縣政府時期於新店區打造各式公共建設卻未依照法規增加公共藝術裝置,直到今年才編列了相關經費在適當的地點打造二個永久性藝術裝置與多個臨時性作品。其中一個永久性藝術裝置位於三民公園,由褚瑞基所設計,他考量附近居民對公園高度的使用需求,符合公共建設的定義,並利用當中的生態環境做出與之相融合的「屋頂上的風」,將舊式的屋瓦連接地景草皮,將上一代人的記憶融合在公園現有的環境中。

新店區公所主任秘書陳麗卿。攝影/林韋宏
新店區公所主任秘書陳麗卿。攝影/林韋宏

 

三民公園「屋頂上的風」。攝影/林韋宏
三民公園「屋頂上的風」。攝影/林韋宏

藝術執行團隊禾磊藝術策展人吳慧貞表示,公共藝術不僅侷限於美觀,也要能凝聚起當地文化的共有意識,此次嘗試在新店各社區公園的生態環境置入藝術,更希望能進行社區營造的一大動力,吳慧貞說道,二個設置永久性藝術裝置的公園(三民公園、大豐公園)附近的巷弄代表著當時圍繞在瑠公圳附近居住的農村社會文化,藉由藝術的融入使水文歷史的浮現,令其裝置更顯意義。

不僅設置公共藝術,禾磊藝術團隊更為推廣生態環境不留餘力,策劃的臨時性藝術展示包括「青苔山水行動」與「盎然攀附計畫」。「青苔山水行動」是邀請專業人士帶領志工與學童製作小型的生態瓶,在密封的狀態下建構出永續生長的迷你生態環境,不但達到教育目的,其成果也在新店區公所內進行臨時的展示;「盎然攀附計畫」則是在小金門公園的隧道兩側進行綠意認養活動,由設計者拉起供各植物能攀附的繩子打造出翠綠的地景,同時也增進了附近居民的參與感與彼此之間的交流。

 

至於新店區公所內的「青苔山水行動」的小型生態箱。攝影/林韋宏
置於新店區公所內的「青苔山水行動」的小型生態箱。攝影/林韋宏

 

公共藝術祭的主題為「逍遙.游」,理念層面上是回歸自然環境,並以藝術的手法釋放在地文化,融合了新店的水文歷史並將其串聯,除了提升當地生活環境品質,另一方面更是改善生態環境的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