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線上追劇雖方便 支持正版避免觸法

     記者 趙沛晴、張栩陵/採訪報導

免費線上看方便 盜版影音盛行

隨著科技發展越來越進步,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比起傳統的錄影帶、DVD,大多民眾都選擇使用電腦或手機來收看電影和戲劇,不論在哪都可以隨時觀看。而越來越多影音、影視平台能供民眾觀賞,只要搜尋「免費線上看」就會出現各式各樣的網站。

民眾搜尋關鍵字即可觀看戲劇。攝影/趙沛晴

付費的影音平台以Netflix愛奇藝為例,一年需花費上千元,而有些民眾因為貪圖方便或是不想花錢付費而選擇觀看盜版影音,繼而衍生盜版網站的興起和盜版影片氾濫等問題。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傳統錄影帶沒落。攝影/趙沛晴

盜版影片問題多 民眾避免觸法

市面上盜版影片越來越多,不論是上傳盜版影片到網路上或是架設盜版影音平台者,都要負起相關法律責任。律師徐豪駿表示:「若上傳違法影片不僅民事上會觸犯到財產權,刑事上也違反了重製罪散佈罪。」

徐豪駿指出,一般單純的閱聽眾若將影片暫存在自己的電腦或手機裡面,若後來再將影片重製,就會違反重製罪。所以閱聽者應當避免觀看來源不明的影片,避免觸犯法律和保障網路安全。

人手一機的時代,觀看影片不受空間限制。攝影/趙沛晴

支持正版影視 尊重創作者

盜版影音平台提供民眾免費影音資源,許多民眾利用此途徑來收看電影、戲劇和綜藝,知名影音平台公關詹宥紅也表示:「盜版影音網站不費吹灰之力,就掠奪片商該有的巨額利益,長期下來造成影音製作者的權益嚴重受損,導致作品的數量和品質都受到了影響。」

民眾應支持正版的電影以及戲劇,遵守使用者付費或到電影院觀看電影,以實際行動支持正版電影和影視作品,不僅品質及網路安全有保障,也不會違反著作權且尊重創作者,對整體的影視產業才有幫助。

民眾付費觀看電影,支持正版影視。攝影/張栩陵

 

延伸閱讀:

影視產業轉型 OTT成娛樂新選擇

全球化潮流下的韓國流行產業:戲劇篇

觀影媒介選擇多 二輪戲院榮景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