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世新廣播電台推動產學合作 共創學生未來光景

記者 鄒欣潔/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世新廣播電台於3月26日廣播節,進行與9家民間電台以及3家Podcast平台攜手合作的產學合作啟動儀式,為提供學生們學習製播廣播節目的環境。世新大學設立全台最早的校園廣播電台,歷史悠久且成果豐碩,培育不少業界的廣播人才。

世新廣播電台產學合作啟動儀式,盼透過與12家業者合作讓學生提前了解業界。攝影/鄒欣潔

此次合作由世新大學統籌主辦,合作區域涵蓋全台,讓世新廣播電台的聲音遍及各區域,包含北部的新聲廣播電台、Alian 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及大溪廣播電台;中部的全國廣播電台與奇峰廣播電台;南部的大眾廣播電台、鳳鳴廣播電台;東部的冬山河廣播電台、蓮友廣播電台。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自今年二月接任電台台長,並致力於與業界合作。攝影/鄒欣潔

世新大學是全國在過去唯一曾經同時擁有FM與AM兩個頻道的校園電台,播音範圍也是所有校園電台裡最廣的。近年來世新廣播電台不斷與時俱進,提供學生多樣化學習管道。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說明,歷年來世新廣播電台因應網路數位科技發達,陸續推出網路廣播,提供live與audio-on-demand(立即現場隨選收聽)的服務,並開設一系列的課程,來培訓學生們製作podcast節目的能力,並致力於和業界podcast平台合作,開設「世新大學專區」,更進一步發展手機收聽廣播的功能。

儀式恰逢世新廣播電臺FM88.1播出滿20周年,吳永乾表示,世新大學持續著力於廣播教育,廣播電台的概念在轉變,但聲音傳遞及廣播的力量是永恆的,所以廣播是不會退流行的產業,希望大家能繼續在廣播界努力。

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於合作啟動儀式中發表對業界的感謝及未來期望。攝影/鄒欣潔

參與合作計畫的新聞系同學李昶霆表示,很開心也很珍惜這次的合作機會,目前因為合作所以在節目裡加入了不同的設計元素,未來節目會在奇峰廣播電台播送,期望能將自己的聲音遠傳。

大眾廣播電台董事長袁韻婕說,在疫情影響下,傳統媒體受到嚴重衝擊,這次的合作提振了廣播界,由於世新大學近幾年投入資金,擁有最新的數位化硬體設備,以及優秀的師資,為傳播媒體產業注入新血、培養新的生力軍,期望透過這次的合作啟動,為傳統媒體產業的困境中給添加活水。

大眾廣播電台袁韻婕董事長期望透過這次合作提振傳統媒體產業。攝影/鄒欣潔

世新校友遍布全國,攜手帶領同學進入業界,世新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謝雷諾提及,希望世新校友及各地方會長,能與地方業界結合,將優秀的同學推薦到優良的單位,為同學的未來鋪路。

各位合作業者一同參與儀式,並貼上自家商標啟動儀式。攝影/鄒欣潔

延伸閱讀:

Podcast成新趨勢 廣播產業面臨轉型

投身廣播十九年 謝葉蓉不改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