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南港新景點!新新濕地公園 扭轉黑鄉印象

記者 王怡蘋、吳宇萱/採訪報導

台北高樓大廈林立,要想在城市裡有一方綠地實屬難得,配合北市府的東區門戶計畫,南港新建了一座以「濕地」為主題的公園,新新公園內的中央水池除了可用來調解微氣候外,更提供了蓄水排洪的功能,對附近居民來說還是平時休閒放鬆,同時兼具寓教於樂的好去處。

南港新新公園提供民眾休閒兼具教育的環境。 攝影/吳宇萱

過去南港區工廠林立導致大量黑煙排放,而被稱之為「黑鄉」,但隨著時代變遷,南港工廠已逐漸減少,但仍存在住工混合的問題。

北市府於2015年起開始進行「東區門戶計畫」,積極推動南港區內的都市更新,期望能改善地區的整體生活環境,並以大眾運輸導向作為都市發展模式。立委高嘉瑜也希望該計畫並非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除了國家建設之外,也應該投注心力在改善住宅環境。

以濕地為主要規畫設計的新新公園,除了改善地區環境品質,更扭轉南港黑鄉印象,對於東區門戶計畫的推動,實屬重要里程碑。公園內共有四大區並以跳島方式呈現,同時擁有多項共融式遊具提供民眾使用。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邱祈榮表示,公園內設置的中央水池對於都市防洪,確實有正面的效果,但後續的管理是一個重要的工作,若維護不好恐造成水質不佳,失去其原本功效。

公園設置可讓親子同樂的共融式遊具。 攝影/吳宇萱

新新公園的落成對於民眾來說,增加了休憩的去處,但有些民眾認為公園內仍有些地方需要再做調整,例如垃圾桶設置不足,且希望能增加樹木以提供遮蔭避雨的功能。

對此,高嘉瑜回應,在小細節上可以再多做改善,而針對樹木的部分則需要時間能讓它更茂密,也期望在未來期限內能達到規畫的生態公園跟濕地公園的目標。

水池以木棧道連接,不僅能保育生態,更讓民眾欣賞濕地景觀。 攝影/吳宇萱

保育與休憩並存的新新公園,在東區門戶計畫裡是一大亮點,同時提升南港區的生活環境水準,期望在未來配合計畫的實施,能陸續增加建設,吸引更多人潮來到南港,甚至選擇定居,讓南港擺脫黑鄉的稱號。

新新公園內的中央水池,為都市提供蓄水排洪的功能。 攝影/吳宇萱

 

延伸閱讀

全台唯一松煙墨廠 製墨技藝陷失傳危機

從生活中體現藝術 社區再造成為模範

新手駕駛狀況多 是否該直接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