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復育木柵螢火蟲 志工小心翼翼

記者劉哲源、林韶君/文山報導

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日前和文山社區大學合作,復育螢火蟲生態,並培訓生態志工,以木柵公園萃湖做為起點,共同守護螢火蟲濕地,同時為明年的國際世界螢火蟲年會做準備。

志工們準備動工(攝影/劉哲源)
志工們起身動工,重整螢火蟲生態環境。照片提供/文山社區大學方玉如

萃湖位於木柵公園,早期便有螢火蟲的蹤跡,後來因人為破壞導致螢火蟲數量驟降。值得慶幸的是,部分棲地仍保存完好,故志工們決定先於此進行復育,並將此據點列為明年世界螢火蟲年會的景點之一。

位於木柵公園內的翠湖(攝影/劉哲源)
木柵公園的萃湖。照片提供/文山社區大學方玉如

然而,要復育螢火蟲是一件非常艱難的工程。復育工作必須以對生態造成最少衝擊為前提,因此這次活動中無任何機器進駐,大多是以人工進行環境重造以及維修,故公園處和文山社區大學已在行前進行專業志工培訓,讓志工先了解螢火蟲怕閃光及吵雜的特性,避免在復育過程中打擾當地生態。

志工協力移除強勢外來種(攝影/劉哲源)
志工協力移除強勢外來種。照片提供/文山社區大學方玉如

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副處長黃淑如表示,由於螢火蟲幼蟲生長在大約三十公分的淺水區,以螺類為食,成蟲之後,則是靠攝取花蜜維生,故此人工棲地以建構螢火蟲的食物鏈環境為主,進行淺水區的舖設以及種植植物。

%e5%bf%97%e5%b7%a5%e7%a7%bb%e9%99%a4%e5%bc%b7%e5%8b%a2%e5%a4%96%e4%be%86%e7%a8%ae3
志工建構螢火蟲的棲地。照片提供/文山社區大學方玉如

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人方玉如表示,當初透過架設網站及里辦公室幫忙張貼公告,藉此喚起社區居民對文山社區的使命感,因此志工來源多為附近居民。文山社區大學也針對志工培訓開設為期一個月的暑期班和戶外課程,課程主旨為「維護」、「認識」、「親近」。

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副處長黃淑如說,螢火蟲的復育成果將會反映在繁衍的數量上面,而第一季繁衍數量就高達五百隻,使得所有人員和志工都非常興奮以及欣慰,而第二季的繁衍季將在十月上旬開始。方玉如說,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力加入復育志工行列,共同維護生態,打造一個更加友善的生態環境。

文山社區大學志工們(攝影/劉哲源)
文山社區大學志工們留影紀念。照片提供/台北市公園處副處長黃淑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