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校園電子圍籬 成效待考驗

記者林欣頻、洪羽潔/文山報導

國內近年接連發生學童在校園內生命遭受侵害的案件,再再點出校園安全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對此,台北市政府下令要各小學紛紛趕工架設電子圍籬。多數學校已搭建第一批電子圍籬,其餘則於9月底完工。目前政大附設實驗小學因經費申請由中央機關決定,不屬台北市教育局管轄,故尚未設置電子圍籬。李慶元呼籲:「台北市教育局應該要有個突破性的做法!」政大實小多數學童仍是台北市的子弟,就算北市教育局不能全額補助,也應該按照比例人數給予部分補助。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景美國小教室旁圍牆上的電子圍籬設施。攝影/林欣頻

「可以偵測到壞人進來!」實踐國小五年級的蔡姓同學知道學校電子圍籬的功用後興奮地說。在震驚全國的北投文化國小割喉案後,台北市政府全面下令小學加裝電子圍籬。國小圍牆低矮且具開放性,有些甚至是綠叢,成人只需跨一步便可進入校園。而校內警衛通常只有一人,卻需負責巡視校園、管制出入人員等業務。為彌補警衛人力不足的問題,政府設立電子圍籬,架設監視攝影機,並配合紅外線偵測系統,舉凡警戒範圍內偵查到不正常活動,校方監控系統就會通報相關影像。同時,為避免民眾誤觸警鈴,學校將另行對孩童及家長宣導。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簡舒培樂見校園設置電子圍籬,但對其成效仍存疑慮。李慶元質疑,若有心人士先觸發一處警示,再趁警衛離開崗位時潛入校內,學童安全仍缺乏保障;簡舒培站在一名母親的立場,她認為要確保學童安全,單靠警衛一人之力並不夠,應先擴大校園防護安全網絡。她建議校方和社區巡守隊及警方合作,不僅保障學童在校安全,也能將安全網擴張至學生上、下學的路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議員簡舒培針對校園安全提出建議。攝影/林欣頻

在文山區已有19間市立小學、3間私立小學搭建電子圍籬,少部分屬於第二梯次,預計9月底完工。然而,電子圍籬是否真能有效維護校園安全仍有待觀察。對此,李慶元認為台灣應從根本做起,效仿歐美舉辦校內、外講習,透過教育讓孩子及家長保有警覺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議員李慶元呼籲台北市政府為學童安全須改變做法。攝影/林欣頻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景美國小圍牆上的電子圍籬設施。攝影/林欣頻。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景美國小外牆為低矮草叢,目前也已加設電子圍籬。攝影/林欣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