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餐車文化掀起風潮 – 2173期

 

記者楊芝珉、陳文越、鄭柔、張雅淨、楊力璇/採訪報導

  行動餐車 可說是美國紐約的招牌街頭景觀,近年來台灣許多人也發起行動餐車的創業想法,將餐車文化帶入台灣的街角巷弄,讓民眾在路上就能享用美食。

行動餐車產業 嚮往自由的創業

  原來在旅行社上班的林世杰,因創業夢而辭職。他曾騎車環島找靈感,途中巧遇賣雞蛋糕的夫妻,鼓勵他放手一搏,創業的動力油然而生。

  林世杰在東京旅遊時,因緣際會下發現「口袋餅」,不需繁雜的步驟,便能在口味上發揮巧思。有鑑於在台灣尚未普及,對正步入餐飲業的他是個好選擇。他決定販售口袋餅作為主食,用店名「二木先生」開啟行動餐車之旅。

林世杰分享,剛創業時不大明白餐車文化,只能慢慢累積經驗、從其他前輩手中獲取經營的「小撇步」。他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是開幕第一天,準備了滿滿食材與滿腹熱忱迎接客人,銷售卻不如預期,備料了50份卻只賣出三份,收工後提著差不多重量的材料回家,頓時灰心、落寞湧上心頭,也不敢跟父母哭訴,只能勉勵自己,不能第一天就被打敗,後來在一次次販售經驗中學習,堅持到現在。

 

  行動餐車業者黃柏豪、林秝緯經營行動餐車近二年,黃柏豪表示,特地將餐車命名為「Everywhere Food Truck」,便是呼應行動餐車高機動性的特質,同時期望他們的行動餐車能無所不在。黃柏豪認為,台灣的餐車文化形式不如美國與日本發達、有趣,希望透過行動餐車創業,將美國的街頭餐車文化帶入台灣。黃柏豪、林秝緯表示,自己使用的餐車與常見的「胖卡」不同,一般「胖卡」是以三菱貨車體改裝,再掛上福斯車牌;他們則是購入民國79年生產的福斯古董車,車體外觀未經過度改裝,別有一番復古風味。

  「Everywhere Food Truck」以販賣美式速食為主,黃柏豪表示,對行動餐車來說,製作美式餐點較方便,其變化性高、料理程序較簡單,能提高出餐速度。除了以美食吸引顧客,店家也設立粉絲專業與客人互動。黃柏豪認為,將食物品質做到最好,並透過客人間的口耳相傳,藉此累積客源便是最棒的廣告。

  黃柏豪表示,未來規畫朝實體店面的方向發展,透過經營行動餐車,累積足夠經驗、客源與資金,並提升自我素質能力,準備一定程度後再開實體店面,而他也期待這段行動餐車的故事能成為宣傳,讓顧客更了解這家店的發跡故事。

餐車動靜皆宜 優勢也是致命傷

開車就能做生意,看似省去許多店面經營的問題,事實上行動餐車經營卻不如表象簡單,真正開始經營行動餐車後,才發現需要克服不少問題。

談到經營行動餐車的困難,黃柏豪表示,餐車的停放地點十分重要,現階段的行動餐車在台灣屬於違法,因此會被警察驅趕、甚至開單,而且餐車內部空間小,不像實體餐廳廚房方便作業、料理食材。

業者葉明雄表示,經營行動餐車前曾做過實體店面的餐飲業,二者相比後發現,實體店面最大的成本來自店租壓力與人力調度,雖然行動餐車不用面臨以上問題,但空間與天氣是最大的困境。他解釋,一台車能承載的重量有限,食材的數量必須取捨,若天氣太熱,顧客不想曬太陽、吃熱食,若是下雨,客人也不願走來既狹小又沒屋頂的地方撐傘等候餐點,生意便因而慘澹不已。

目前擁有二台餐車的黃姓業者,為因應季節交替,則選擇改變販賣的產品,夏天賣冰品、冬天賣熱食。他認為行動餐車最難克服的問題是「地點」,雖然餐車機動性高,能隨時移動,卻也因為地點不固定,客源不易累積而成為缺點,他更表示,若直接在路邊做生意會被警察取締,得找三、四個地點來回跑,而假日時,松山文創園區與信義區等地點,雖然開放餐車經營申請,卻有數量的限制,還得與同業協調、輪流營業。

黃姓業者說,目前創意餐車越來越多,民眾接受度也較以往來的變大,有時會因餐車外表「吸睛」而購買。民眾蘇佳翎就說,不少餐車食物都很好吃,且餐車的衛生環境看起來比許多攤販乾淨,加上現在的餐車都十分有創意,常常吸引她購買,她認為,若餐車能在假日或固定時段出現在同個地點,必定會成為台北一大文化特色。

 

產業發展蓬勃 需要政府支持

  行動餐車產業近幾年在台灣蓬勃發展,也開發出了各式各樣的用途,例如行動餐車、行動咖啡車、廣告宣傳車等。然而,現任台灣行動車創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龔修賢表示,市場離所謂的「飽和」還有很大的距離,但是隨著時代變遷,應針對車體的零件與功能,想辦法優化、精進,才能讓產業蒸蒸日上。龔修賢表示,未來胖卡車的數量若達到市場飽和的階段,將計畫走向「實踐社會公益」,利用行動餐車的高機動性,對社會做出實質的貢獻,如提供各地弱勢團體免費食物,或以行動餐車販賣愛心餐點、將所得捐獻給需要幫助的團體等。

  胖卡車業者林志杰提到,目前法律上雖然已申請營業執照、屬於合法的餐飲業者,但礙於沒有專屬於餐車的法規,他們仍屬違法。「我想走合法的路,卻沒有合法的管道」,林世杰期望政府仿效國外的成功經驗,為餐車設置專屬停車格。經營了三年餐車業,他坦言,台灣的餐車環境屬於小眾,也因為餐車沒有固定據點,很難培養固定客源,未來仍希望找一間實體店面,延續自己的理想。

  世新大學觀光系主任王正平表示,年輕人不喜歡被受限,自行創業的意願高,行動餐車省下店面租金、機動性高,非常符合現代年輕人小額創業的需求。尤其該產業發展規模日漸壯大,他建議政府擬定相關配套措施,針對行動餐車的運作訂制出明確的規則與規畫。雖然台北市的華山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信義區等地都會有行動餐車停駐、銷售餐點,整體規範仍不完善,行動餐車依舊會被警察取締。王主任表示政府應開設胖卡車專區、訂定稅收等詳細規範,才能保障各方權益,讓台灣行動餐車產業擁有更健全穩定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