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水官大帝聖誕 傳統戲曲吸睛 – 2155期

位於新店區自由街的土地公廟「咸亨宮」,為慶祝「下元水官大帝尊」的聖誕,邀請歌劇團表演歌仔戲,吸引不少樂齡民眾前往觀看,場面熱鬧。

農曆10月15日(今年國曆11月26日)在民間的傳統信仰中,是「下元水官大帝尊」的聖誕,傳說在這天水官可以消災解厄,讓一切如意順心。位於自由街的「咸亨宮」,是十二張地區極具代表性的土地公廟。在「下元水官大帝尊」的聖誕邀請櫻鳳歌劇團表演歌仔戲,歌仔戲連續在26、27日在「咸亨宮」演出。「咸亨宮」的祭台邊,滿滿都是信徒所點的「平安燈」,他們期盼「水官大帝」能夠為他們消災解厄,並讓這一年能夠順順利利的過去。雖不是假日,但在自由街上,仍然洋溢著熱鬧的過節氣氛。

下午場的歌仔戲表演還沒開始,許多人早已坐在板凳上等候,他們大多是成群結伴的前往觀看。有的是老伴雙雙前往,有的是坐著輪椅觀看。他們大多不是皺紋滿面,就是白髮蒼蒼,距離歌仔戲表演還有二小時,他們的臉上不見耐煩,洋溢著笑容,耐心的等待歌仔戲的開始。表演開始後,觀眾們津津有味的觀看台上的表演,時而跟著笑,時而鼓鼓掌,也有些許路過的民眾會進來看看是什麼節日請來的表演團。

一般台灣的酬神活動,總是會伴有傳統的戲曲表演,這一傳統的配套活動也代代相傳。「咸亨宮」委員廖進利表示,一般在重要節日的時候,他們都會組織歌劇團表演慶祝重要節日,「因為是水官大帝的誕辰,我們就請歌劇團來表演」,但由於子女工作的原因,或者是對傳統戲曲不感興趣,戲曲表演的時間相較於以往縮減許多。熱愛民俗戲曲表演的民眾蔡獻宗表示,以往戲台都會持續多日演出,如今都沒有那麼長時間的表演了,「沒什麼人來觀看,只剩老人家」。

傳統的戲曲表演在許多的年輕人中,記憶往往是伴隨著和阿嬤阿公一起牽手來看戲,雖說看不懂,但看著阿公阿嬤的笑容,也會覺得開心。如今,阿公阿嬤的看戲的習慣沒有變,但那些阿公阿嬤的孫子孫女們卻不再常陪著他們。傳統戲曲不僅是慶祝節慶的活動,作為文化傳承同樣是很重要的一環,年輕人也應該更多的參與。讓阿公阿嬤能夠和孫子孫女再一起牽手去看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