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雙城國小 幸福家庭運動 崇光女中 家長成長團體 – 1873期

雙城國小於九十四學年度下學期試辦的「新家庭運動—幸福家庭123」。正式實施,且是輔導室最重要的政策,希望家長們每一天陪孩子二十分鐘,並做到:閱讀、分享、遊戲三件事,帶給孩子幸福富足的生活。
有些父母陪孩子的方法是不對的,輔導主任張錦霞建議,除非孩子的成績非常好,否則陪孩子分享、聊天時,最好不要提到學校的功課和成績,如此不但讓孩子在分享時,產生抗拒的心理,也沒有辦法增加親子關係,可以多問小孩與朋友間的互動,或今天學校發生什麼事,小孩子的學習不是只有成績和能力,而是多元的。
閱讀則是在經過父母篩選後,依層度與年齡不同,選擇不同的內容和深度。繪本、經典讀物及長篇小說都是不錯選擇。重點在於父母要陪孩子一起閱讀,讓孩子念給家長聽,也可以兩個人一起看,養成看書習慣。
除雙城國小外,崇光女中的諮商中心也自本學期成立「家長成長團體」,即日起至十一月底的每周五都會定期舉行聚會,透過專業諮商師,提供家長關於親子溝通知識與能力,並藉活動讓家長們分享彼此經驗。
諮商中心主任李玉華說明,「家長成長團體」經費由家長提供,講師部份則由張老師基金會提供專業諮商師,與家長共同討論親子問題,且每次聚會主題都不同,如此才能更深入探討親子互動以及教育孩子的問題。
成員除了自由報名的家長之外,也主動邀請對於這方面有熱誠的十二位家長,參與每星期五的定期聚會。課程內容包含了親子溝通、對孩子的期望、了解孩子的內心等。此外,因為人數較少,屬於小班制團體,較易進行氣氛輕鬆的遊戲或情境劇,讓家長能夠更擅於與孩子溝通。
諮商中心的網站也提供了許多與親子溝通相關的文章,例如:如何協助孩子面對壓力、從守護神的觀點談親子溝通及父母如何有效的協助青春期的子女,也可讓家長透過網站學習如何陪伴孩子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