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視障諮商心理師 樂觀活出自我 – 2172期

 本月4日,全球首位視障諮商心理師朱芯儀,鼓勵師生要看見自身所有,「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

 朱芯儀說明,視障的諮商師與一般的心裡諮商師不同,需要訓練聽力,除了話語中的抑揚頓挫之外,也要聆聽呼吸聲、換氣,才能貼近當事人的情緒。她認為,諮商師就像太陽,溫暖他人,讓人卸下心房,在舒服的狀態下溝通。

 朱芯儀在演講中提到,她從小自認是「孔雀公主」,由於姣好的外貌和優異的成績,讓她不把別人放在眼中。然而,在國三那年,她在醫院得知腦中有八公分大的腦瘤,並壓迫神經。朱芯儀為此休學二年,她坦承當時活得很痛苦,因為失去許多以前引以為傲的東西,輕生的念頭不時浮現腦海,但為了母親,她決定給自己的人生一個機會。

 高三那年,朱芯儀和朋友一起看日本恐怖電影,在觀影的三小時內得到了其他感悟。她表示,聽著電影使用的弦樂和現場凝重氣氛,也能想像電影內容。她說:「我看到我擁有的,也想把擁有的好好發揮出來。」也是她堅持成為諮商師的主因。

 中國文學系一年級學生胡明馨表示,生命自有出路,尋找最適合自己的路,不要拘泥現在的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