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融入台灣教育 身體力行主動去學習 – 2165期

近年來,交換學生的活動日漸熱絡,台灣各層級學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交換生,他們的加入,為台灣的教育環境帶來不一樣的變化。

生活習慣不同 來台講求自律

景文高中國際處交流活動組組長施竺君表示,交換學生來台灣有很多管道,最大宗的是扶輪社,依照不同的地區提供不一樣的培訓或是資源,協助他們融入學校以及台灣的生活。住宿與中文課培訓的部分,則是由接待家庭負責支出。而在面對外籍生的管理,也是學校要審慎處理的課題,施竺君說明,以抽菸為例,在校抽菸對於許多外籍生而言是相當正常的事,但在台灣校園卻是違法,對於一些配合度低的交換生,只能透過他們自律,但也因為無法透過學校懲處,所以太縱容他們,導致台灣學生不滿。

貓空戶外教學 追求探索精神

萬芳高中研究發展處主任楊艷屏表示,校內的外籍生每天早上都會來簽到,常常分享一些生活上的瑣事,例如與寄養家庭的相處,以及與台灣同學之間的融入問題等。楊艷屏提到,不論是課外或課內活動,外籍生們都很樂意參與,展現高度的學習欲望。楊艷屏回憶,有一次帶他們到貓空銀河洞進行戶外教學,當抵達原定目的地銀河洞的時候,發現登山步道還沒到終點,不同於台灣學生多半安份的跟著計劃走,他們決定要繼續走下去,竟然到了新北市烏來山區,外籍生們的探索精神讓她驚訝不已。

  景文高中雙語班導師孫漢威則對班上的交換學生Lydia印象深刻,在一次的英文課中,景文高中外籍交換學生Lydia跟英文老師在課堂上爭辯一些文法跟單字的用法,讓孫漢威對她印象深刻,孫漢威表示,Lydia雖然年紀很小,但常常會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也很勇於跟老師討論彼此對英文不同的觀點。

楊艷屏也提及外籍生的加入,與台灣學生磨擦出更多的創意火花,印象非常深刻。她表示,相較於台灣學生,他們有著更為強烈的好奇心,並且願意身體力行,這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在學習態度方面,外籍生比較自動自發,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並願意訂下計畫,去冒險探索,達成目標,即使沒有老師帶領,也能積極的自立學習,例如常常透過線上工具學習。楊艷屏發現,目前台灣學生多數採取被動學習的態度,並不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也無法把握當下,專心的面對每分每秒,常常讓他們玩的時候不敢玩,要他們認真的時候卻又想著玩。

相互學習借鑑 中文程度大躍進

萬芳高中二年級學生苗人友表示外籍生的中文能力大多無法完全參與台灣課程,老師礙於教學進度及語言能力的困難,只能讓他們採取自主學習的方式,但隨著在台灣的時間,他們的中文程度已經提升到另一層次,便能從課堂上學到許多。交換學生越來越盛行,許多國外學生選擇離鄉背井到異地求學,生活在語言陌生的環境中,總會面臨到許多的適應問題,但在台灣同學以及老師的協助之下,相信他們都能在台灣獲得寶貴的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