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雅頌合奏團 盼回饋新店民眾 – 2160期

註冊於新店區的雅頌合奏團,104年度第二季的團練於11月正式開始,除了為今年的校園回饋音樂會做準備外,同時也希望呈現不同以往的相貌,回饋新店區的民眾。

民國88年11月,由數位愛好管樂演奏的大學生,與樂團現任音樂總監王戰共同成立雅頌合奏團,其中,許多成員均為具優秀管樂演奏能力的社會人士,或音樂系科班大專院校的學生。雅頌合奏團期望有別於其他管樂團,更致力於古典音樂的改編,同時也希望能推廣管樂作品與其經典音樂,透過樂團的重新演繹,讓聽眾能對管樂作品有新的認識,並深入探討作品本身的內涵及風格。雅頌合奏團希望藉由國內外管樂交流活動,以及收集、提供管樂相關資訊,兼顧藝術教育與音樂推廣,達到管樂音樂普及化的成效。

團長楊松樾坦言,財務困境是最常遇到的難題,樂團目前主要以團員繳交團費為主,同時也會向其他相關企業或團體拉贊助,但還是常常入不敷出,因此希望能申請到銀行文教基金的補助。

即使要撐起一個樂團不是那麼容易,甚至更多時候是十分辛苦的,但楊松樾表示,會參加樂團就是因為有熱情、愛音樂,因此參加樂團反而成了生活的重心,在工作之餘,能放鬆、調劑身心,為工作壓力找尋另一個出口。「他們是非音樂家的音樂家,卻能創造出更動人的音樂。」銅管指揮陳宇文表示,雖然大部分的團員是業餘樂手,但熱情卻遠遠超出許多職業演奏家,因此他認為,在樂團裡跟團員一起教學相長,共同激起的火花是十分珍貴的。然而提及樂團之後的發展方向,木管指揮高承胤表示,樂團雖然成立許久,也面臨轉型問題,但他期望樂團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於今年的音樂會後,能有更明確的定位。

楊松樾表示,今年1月的音樂會圓滿落幕是樂團的短期目標,而中長程目標則是希望能於大台北地區更廣為人知,甚至有機會固定與國外演奏家交流,同時也期盼能回歸新店,對樂團的根源地有一定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