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集應廟 考生摸魁星筆祈求好運 – 2156期

位於木柵國中後方的木柵集應廟,是當地居民的中心信仰,主要祭祀保儀尊王。與一般廟宇不同,集應廟位在二樓,必須爬上樓梯,才能一窺廟裡的景觀。

雙北地區共有六間集應廟,分別為景美、木柵、萬隆、北投、小坪頂和義山集應廟。其中北投集應廟與景美分祀,而小坪頂和義山集應廟則由木柵分祀。保儀尊王的信仰隨著清朝乾隆年間,張姓、高姓、林姓三大家族開墾至景美、木柵一帶,決定抽籤各自祭祀,開墾木柵的張家抽到香爐,建立木柵集應廟;景美高家則抽到保儀尊王神像;而萬隆林家抽到申國夫人神尊,形成現今一姓一廟的情況。

木柵集應廟原址在保儀路平面,之後因路面拓寬工程,民國71年重修完成便將廟宇搬遷至二樓,成為現今樣貌。集應廟左側為文昌殿,供奉文昌帝君與關聖帝君,殿裡放著一枝魁星筆(見右圖,攝影/林宏村),擁有鰲頭的魚頂著毛筆,象徵獨占鰲頭,勉勵學子力爭上游。

「木柵是學區,集應廟附近很多學校,因此學生都會到文昌殿拜拜,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前主任委員張幸松表示,木柵集應廟每年都會舉辦文昌法會為考生祈福,除了撫摸魁星筆增加信心,現場也提供祈福小卡,讓民眾將心願寫在卡片上祈求庇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