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到貓空賞波斯菊 人潮不斷 – 2155期

貓空樟樹步道近期波斯菊盛開,為原本景色單調的步道換上一襲粉白相間的花袍。百花齊放的美景外加農村設施體驗,即使近幾周時常天候不佳,仍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朝聖。

樟樹步道自民國98年起配合親山政策,開始在步道沿線種植花卉,並隨著季節變換分別種植魯冰花、油菜花及波斯菊。花卉種植的土地皆為私人所有,由於原地主長年休耕,經過政府單位與地主溝通後,決定將土地種植休耕作物,才搖身成為今日四季各具特色的美麗花海。如此除了能增加土壤肥沃度之外,更達到綠美化的作用。

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道路步道科股長葉瀚仁表示,綠美化的最初目的,是為了讓民眾在登山的時候有更多自然美景可以欣賞,藉此吸引民眾多親近大自然。

此外,步道二旁也有許多具農村意象的體驗設施,如「相思炭窯」、「茶香豬舍」、「轉轉穀倉」等,並設有自導性解說牌,供民眾閱覽。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由於現場並沒有導覽員,較缺乏互動性,也無法提供更深入的解說。蔡姓民眾就認為,當初在網路上看到介紹,以為是能讓民眾親自體驗採茶、耕種等過程,沒想到只是靜態的設施,因此感到有點失望。

這次的波斯菊花海由於媒體宣傳成功,即使近期時常天候不佳,上周末仍吸引大批人潮前往,一睹花海迷人風采,造成貓纜附近大排長龍。

石姓夫婦表示,之前在媒體上看過許多次相關資訊,覺得非常漂亮,趁著假日剛好經過,便停下來欣賞。黃姓民眾也表示,原本和朋友預計到台中新社花海,但看到媒體報導後,決定改到離家更近的貓空,欣賞美麗的波斯菊。

葉瀚仁提到,目前有計畫實施步道彩繪,希望為原本景色單一的步道增添新色彩。他也表示,大地工程處未來將持續與當地權責單位協商,並持續加強親山步道綠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