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縣府托育養護 關懷身心障礙者 – 1872期

台北縣政府針對需要仰賴他人扶助、訓練或無法自行管理生活的身心障礙者,實施托育養護的補助福利,藉由各類托育養護機構的教育訓練手法,給予身心障礙者謀生技能,與因應社會的能力。
患有肢體輕障的范小姐,在新店的友好潛能發展中心,接受了為期半年的就業訓練補助,參加電腦文書處理的職訓課程,結訓後並在機構轉介下,順利到青年商會就職。
范小姐說,在職訓機構內有各種不同的身心障礙學生,其中由於聽障者缺乏與社會進行溝通的工具,容易跟社會疏離,常有多猜疑等不適應現象出現;在進入職場部分,則是精神障礙方面的患者有較多困難,因為病情發作情況不定,需藉由藥物控制,導致社會接受率低,工作職位難尋。
范小姐指出,這些托育養護機構,都是給予各種身心障礙者一些適應社會與基本生活的技能,加強自信,讓他們能夠加快融入社會的腳步,也鼓勵身心障礙者勇於去接受社會不同的眼光。
台北縣政府托育養護的標準有多種,視不同家庭收入、障礙類別、不同年齡與不同需求,補助金額由一千到一萬九千元不等,民眾須注意家庭總收入在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四倍以下者,可視情形申請補助;至於職業訓練的金額,受訓期間期費用全免,還可領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詳細申辦細項請前往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市公所,民政課或社會課洽詢。
新店市公所社會課賴姓辦事員提醒,請在申辦前,前往身心障礙教養機構詢問是否有床位或空缺,如確實有床位,再攜帶身心障礙手冊、全戶戶籍謄本、診斷書、申請人印章等,前往市公所填寫身心障礙者托育養護補助調查及通報表,市公所便會盡速送交縣府申請辦理。(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