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彩繪希望 化為抗病勇氣 – 2152期

第五屆彩繪希望巡迴展今年於耕莘醫院開展,希望透過展出作品,讓民眾看見病友抗病過程的體悟及心路歷程,也藉此繪畫比賽讓癌症病友從繪畫中得到堅持下去的力量。

彩繪希望巡迴展於本月5日在耕莘醫院舉行開幕活動,是由癌症希望基金會及台灣禮來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辦。藉由每二年舉辦一次的繪畫比賽,評選出得獎作品進行醫院巡迴展覽,除了為癌友、親屬及醫療人員建立抒發情緒的管道,也希望透過得獎作品所傳達的生命力量,讓病患獲得心靈上的支持,更積極對抗病魔。

在此次比賽中獲得佳作的張瓈尹,也在開幕式上分享了她的創作概念及抗癌的心路歷程。張瓈尹在小學四年級時罹患了罕見的「小腦髓母細胞瘤」,她被迫放棄學校生活,在家自學了二年,展開了她長達12年的抗癌人生。她的創作「再生之旅,感謝給予」是以五隻分別代表著朋友、同儕、家人、師長及醫療人員的小鳥圍繞在哭泣少女身邊作為主題,感謝他們在自己面臨死亡時帶給她關懷與勇氣,她也說:「過程雖然痛苦,但想到治療完成後就可以回到原本的生活,就決定要好好調整心情」,憑藉著對未來的嚮往和繪畫的熱情堅持下來。她也藉自身的抗癌故事鼓勵病友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就有動力能面對療程。

耕莘醫院院長馬漢光也提到,現在的醫院體系不應該只是著重於治療疾病,關注病患內心的想法,帶給他們希望也是責任之一,大部分病患對於癌症充滿恐懼,得知罹癌後容易逃避,自己身為醫療人員也深知抗癌是一段漫長、艱辛的過程,希望藉由作品,鼓勵癌友及親屬不要輕易放棄,同時讓他們感受院方的關懷、溫暖與陪伴。他也表示:「癌症並不是絕症,只要找出問題接受正規、有效的治療就有活下去的可能。」

此次彩繪希望巡迴展自11月1日起展至12月31日,主辦單位公關部人員表示,此次展出畫作風格多樣,蘊含各種生命故事,邀請民眾一同參與,感受生命感動。 此外,「第六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也開始徵稿,鼓勵癌症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