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一起趣騎單車 飽覽河岸風光 – 2151期

近年來單車運動盛行,全台各地皆積極建設河濱自行車道,每到假日總能看到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上「車來車往」。為配合快速成長的單車人口,除了河濱公園原有的自行車租借站之外,微笑單車也增設許多新據點,專供年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的手搖自行車也增加不少,讓民眾可以輕易地在城市中享受單車輕旅行的樂趣。

童星左左右右 教你安全騎單車

為推廣自行車騎乘風氣,新北市政府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合作,於上月24日舉辦「2015荷蘭瘋車日 單車悠遊新店溪」活動,希望藉由騎乘自行車並讓民眾認識自行車數量比人口還多的「單車天堂」荷蘭,盼推動台灣成為綠色低碳的自行車島。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自行車營運處長林錦輝說,新北市的河濱自行車道全長超過180公里,是全台最長的自行車道,而「新月橋」「星光橋」和「陽光橋」這三座專屬於行人和單車的橋,同時也是新北市的重要地標,分別連結板橋、新莊、汐止和新店,這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棒的自行車環境,林錦輝說,即便是在單車王國荷蘭,也非每個地方都有如此舒適的自行車環境,林錦輝強調,「這是一條媲美世界級的自行車道。」

在騎乘自行車的安全方面,因為自行車沒有方向燈,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也藉由活動推廣自行車安全手勢的使用,由雙胞胎童星左左右右擔任安全手勢小天使,示範右轉時舉左手掌心向右、左轉時舉左手向左平舉,而停止時左手則向左下45度擺動的自行車安全手勢。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表示,自行車騎士在安全無虞的狀態下比手勢,能讓後面的人知道自行車動向,增加騎乘者的安全。

此外,針對拓寬自行車道的問題,高姓民眾指出,新店溪自行車道右岸3公里處至中正橋下,車道太過狹窄,常會出現慢跑或散步的民眾與車爭道的驚險畫面,希望政府能夠拓寬車道或找到其他的替代方案。林錦輝表示,因為自行車的輪子很窄,若靠汽機車太近,對於單車騎士的安全會造成隱憂,除盼政府拓寬外,更希望可以教育所有用路人,不論使用何種交通工作,皆能與單車保持1.5公尺的距離,以保雙方的安全。

而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也於活動現場表示,新北市為推廣節能減碳的低碳生活,鼓勵市民多利用綠色交通工具,除河濱自行車道,也積極建設都市通勤自行車路網,他指出,現行新北市共有215個微笑單車站點,預計未來會增設到300個。

自行車新文化 手搖車搖出精彩

而除一般的自行車外,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產業研發中心在經濟部的支持下,也推出了專為老年人及身心障礙者打造的手搖自行車,此款自行車最大的特色,便是「以雙手代替雙腳踩踏」,不只讓電動輪椅的長期使用者可以增加手部運動,更使他們能夠走出戶外,體驗單車這項休閒活動。生命勵樂活輔健會秘書長宋立蓉表示,自從手搖自行車推出後,身心障礙者也能感受單車的樂趣。在台北,使用手搖自行車的民眾人數逐漸上升,平均一年有多達7000次的服務量。如今,幾乎每個河濱公園都設有手搖自行車租借站,台北市共有105台手搖自行車、新北市則有60台,民眾可以在三鶯、成蘆和浮洲試辦手搖車租借服務,民國105年起,新北市也將再增設三個租借站。但宋立蓉提出,手搖自行車依然存在一些問題,例如,騎乘時缺乏足夠的志工陪伴,若遇到「路阻」,身心障礙者就必須趴在地上把手搖車扛過去;且活動廁所不足也常使身心障礙者必須憋尿。因此,宋立蓉期盼,未來政府能在每十至15公里設置一座無障礙廁所,讓無障礙理念落實得更加透徹。

悠閒河濱風情 暢遊新店溪右岸

在大台北地區,許多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都能互相連接,以便民眾可以一次過足「單車癮」。其中,起點位於景美的新店溪自行車道,由於連接著大漢溪自行車道,因此成為台北市的自行車道中最長的一段,總長54.5公里。而台北市水利處河川管理科工務股股長李金益表示,除了自行車道之外,其中六個河濱公園還規畫了不同的主題:愛情、婚紗、露營、人文歷史、親子、生態濕地,希望打造出多元化的河濱風情,讓民眾不只能欣賞河岸的美景,也能有其他不同的體驗。 這段新店溪接大漢溪的自行車道,經過了許多河濱公園,包括福和、古亭、中正、馬場町、華中、雙園、龍山、延平等。每個河濱公園皆設有活動廁所或景觀廁所,以及各類的休憩場所,其中,古亭、華中及延平河濱公園還設有自行車租借站及打氣維修站,提供民眾稍作休息之餘,還能檢查單車狀況,不只玩得開心,也玩得放心。此外,每隔一段距離就設有路標,清楚地指引方向、標明距離,有些更附有周邊地圖,讓民眾能安心騎乘,不用擔心會迷失方向。而李金益也指出,在安全考量上,每年都會編列相關預算做自行車道的例行維護,讓民眾有更安全的騎乘環境。

自行車輕旅行 私房景點報你知

從景美出發後約一公里處,位於右側的寶藏巖藝術村,是由許多建於60、70年代的老房子錯落於小山丘上形成的,這樣特殊的人文景觀,讓它在民國93年被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接著,可以前往馬場町紀念公園,此處原是戒嚴時期槍決政治犯的著名刑場,而後為了紀念這些犧牲者,故設立了紀念公園。一改當年肅殺且森嚴的氛圍,如今有許多民眾會來此騎單車、放風箏,早已變身為市民的休憩勝地。

順著河岸往下騎,可從延平疏散門通往位於迪化街一段的霞海城隍廟。此廟建於咸豐六年,歷史悠久,與大稻埕的發展息息相關。除此之外,此廟的月下老人香火也十分鼎盛,台北市著名的愛情御守「馭夫鞋」就是出自於此。而此趟文化巡禮的最終站,是由孔廟及隔街相對的大龍國小和大龍峒保安宮所構成的大龍峒文化園區。此園區不只保存了歷史古蹟,更代表著儒學中「廟、學、宮」的重要文化意涵。

若想趕在太陽下山前觀賞夕陽,可從馬場町紀念公園往公館的方向騎到碧潭,公館水岸樂活廣場有咖啡廳和空地,可供民眾和小朋友休息、玩樂。從樂活廣場再往前騎五公里就可看到景美二號水門,繼續往前約十分鐘,就可看到一個告示牌往右指向新店的方向,再沿著右邊車道跨過一座黃色小橋,就能看到景美溪在橋下流過,沿途可以看到高爾夫球練習場、棒球場等運動場地,當然也有觀景台可供休息。

順著路線往前騎就能看到碧潭橋,再越過一段上坡路就能看到碧潭吊橋了。在這可以選擇休息或是到吊橋上散步,也能去搭乘天鵝腳踏船。在等待日落之際,還能沿著碧潭步道享受對岸的山林之美。如果是週末,當地還有創意市集可以參觀。日落後若想在附近享用晚餐,吊橋的入口處後方有個小小的夜市可尋覓美食,或者吊橋左方有個美食走廊可好好地享用晚餐,結束一天的自行車輕旅行,能至後方的新店捷運站搭捷運回家,交通非常方便。

民眾不妨規畫一趟單車輕旅行,不僅能夠走訪多處歷史古蹟、文化景點,還可以活動筋骨,讓身體更加健康,並且能夠享受騎乘單車悠遊在都市及河岸邊的樂趣。這樣一趟動靜皆宜的休閒行程,除了能讓整天的單車之旅豐富而充實之外,更是一場身、心、靈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