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街道垃圾桶滿溢 民眾不滿意 – 2148期

 

文山區內許多公用垃圾桶因民眾丟擲大量垃圾,周邊掉滿飲料罐及衛生紙等,甚至有包台北市專用垃圾袋的家庭垃圾出現其中,引起負面觀感。

在公共場所設置公用垃圾桶,原是希望體恤來往的行人,能有地方丟棄手中垃圾,但這番美意近日因少數民眾投擲大量垃圾而遭到破壞。垃圾桶周圍掉滿飲料罐及衛生紙,有時還隨風吹到人行道上。負責景華公園垃圾的王姓清潔人員表示,公園內的公用垃圾,在清潔人員回收之前,都會由專人打包集中,但民眾經常在打包好的垃圾旁隨意丟棄,有時更會以台北市專用垃圾袋包裝的家庭垃圾,讓他們十分無奈。目前就讀世新大學的學生黃宇楨表示,好幾次經過試院路前公車站,都看到垃圾掉滿地的景象,不太能接受。

對於垃圾桶時常滿溢,不少民眾表達反感,但也有人抱持不同看法。曾在公用垃圾桶棄置家庭垃圾的世新大學英語系吳姓學生就解釋,由於課業關係,經常無法配合垃圾車經過的時間,為避免家中垃圾逐日累積影響衛生,最後才選擇丟在公用垃圾桶。但她也強調,丟棄時一定會用台北市專用垃圾袋,盡量避免影響清潔人員工作。

在撥打1999市民熱線後,客服人員解釋若想取締違規傾倒家用垃圾的民眾,必須有直接的證據,才能請相關單位協助開罰,因此目前解決方式多半是增加清潔人員的清理次數,以避免垃圾太多堆積在垃圾桶周圍。但王姓清潔人員也表示,清潔單位會根據垃圾袋內的相關資料,追查垃圾丟棄者並開罰,因此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