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網路詐騙案大幅減少 – 2148期

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的周姓學生表示,日前與同學玩線上遊戲時,誤點網路駭客架設於遊戲伺服器的「釣魚網站」,總計價值新台幣5萬多元的虛擬寶物全部被盜走。

「詐欺就是製造情境使人陷入錯誤,然後進行財務交付。」文山二分局偵查隊分隊長林子敬說,許多詐騙集團專門利用年輕人的消費特性,以網路購物或是網路交友購買點數的方式進行詐騙。若是接到自稱是網路賣家的電話,並告知付款手續出問題,在掛電話之後應冷靜處理,主動聯絡賣家查證是否有此情況。這些「釣魚網站」大多與遊戲伺服器外觀相同,難以分辨真偽,或是以一些羶色腥的內容吸引網友點擊,為了避免個人資料與財產遭惡意盜取,切記不要點擊來源不明的連結。

民國1031月至9月,文山二分局處理的詐欺案件總共132件,其中網路詐欺就占64件,而民國1041月至9月的總案件數大幅下降了44件,又以網路詐欺減少最多,林子敬說,近年來網路詐騙數量會減少,主要是因為警方有加強「防詐騙專線165」的宣導,且定期於各里舉辦活動進行防詐騙宣導,積極提升民眾對詐騙的認知,全力預防詐欺案件發生。

網路詐騙案件中以網購詐欺最為猖獗,即歹徒盜錄被害人的交易資料後,再假冒賣家身分與被害人聯絡,並告知被害人網購的付款手續操作錯誤,須至ATM修正匯款以詐取金額。另外,歹徒盜用帳號要求代收簡訊或是購買遊戲點數也是常見的詐騙方式。

網路詐騙案件中,歹徒使用的電腦IP多由國外轉回來的,造成警方調查工作的困難,因此教育民眾了解詐騙才是解決詐騙案件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