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零補助 王彥凱張芯寧踢進毽球世界盃 – 2147期

 

「第八屆世界盃毽球錦標賽」日前於義大利羅馬舉行,全球共12個國家參賽。台灣由滬江高中王彥凱、張芯寧代表中華隊參賽,二位選手年僅15歲,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奪下男、女團體前八,女子單打第十的佳績。

滬江中學毽球隊教練楊佳翰表示,二位選手在國中三年級前都是踢台灣毽球,和世界盃專用的毽球相比,球較為大顆,材質也不大一樣,但很高興能看到選手們在短時間之內適應比賽球,特別是在「遇到國外強勁的對手時,展現出企圖心和絲毫不畏懼的表現」,讓他相當欣慰。

然而,毽球在台灣屬於較冷門的運動,運動人口不多的情況下,難有政府、企業或學校的贊助。楊佳翰也提到,二位選手為滬江高中第一屆招收的毽球校隊,在沒有任何補助的情況下,只好自費參賽,「因此選手們暑假除了練球之外,還必須利用閒暇時間打工賺旅費」。

提到加入毽球隊的原因,張芯寧說,國小原先想加入羽球隊,但卻因為倒隊改為參加毽球隊,雖然曾經因上場機會不夠多,而一度有想要放棄的念頭,「但自從國中遇到楊教練之後,技術的提升使他更熱愛毽球這項運動。」王彥凱則表示,早在小五時就開始踢毽球,因為踢得比別人差,隊友甚至不是很想跟他合作,但「真的非常喜歡踢球,所以下定決心苦練」,情況才有所改善。未來他也希望能成為體育教練,教導更多的小朋友踢毽球、愛上毽球。

最後,二位選手都表示,「兩年後的世錦賽也想繼續披上中華隊的戰袍」,會積極的參與訓練,替中華隊拿下更好的成績,他們說,希望能和楊教練一同參與基層推廣毽球運動,期許未來毽球能在台灣蓬勃發展,讓更多人享受踢毽球帶來的快樂及感動。

 

小百科:毽球因其用球長得像毽子而命名,比賽場地是採用羽毛球場,規則和排球、羽球類似。毽球運動的運球是以腳為主,選手除了手之外可用身體其他部位接發球,亦可像排球一樣透過做球反擊。亞洲室內運動會主辦單位表示,台灣毽球運動是由李明秀老師於民國70年研發的本土化球類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