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傳承原民語言 讓枯木發芽

記者 周姈姈、蔡秉均/台北報導

「讓枯木發芽」枯木是原住民語,發芽則指復振,復振為復甦之意。阿美族語教師林明德認為政府應落實推動族語教育,並和教師同心協力,讓族語重新發揚光大。

三峽國小為原住民特色學校,學校設有多種族語課程教學,三峽國小在族語傳承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img_2526
三峽國小推動許多原住民教育活動。攝影/周姈姈

族語沒落 師為傳承盡心力

在現今許多原住民已經淡忘自己的族語,在部落裡會說族語的只剩下老人三峽國小阿美族語教師林明德原是在部落學校教書,但他發現許多部落的孩子都不會講族語,因此林明德希望能用微薄的力量為族語盡一分心力,自民國 91 年開始,林明德致力於族語教育,全心全意為教育付出。

img_2508
林明德為傳承族語盡心盡力。攝影/周姈姈

明德表示,族語教育工作迫切,特別是在都會區的小孩已經沒有學習族語的環境,因此如何守護族語仍是一大難題。

族語教學 生動活潑學生愛

族語課程一班約有十原住民學生,小班制上課方式,讓林明德可以注意每位學生的上課狀況。林明德教學方式生動活潑,他不只會在黑板上畫畫,也會用對談方式與學生互動,學生課堂參與度高,並能與老師對談如流。林明德也會帶領學生唱歌,讓學生在歌曲中明白族語的意義。

img_2498
林明德上課方式生動活潑,吸引學生注意。攝影/周姈姈

 

img_2510
林明德透過畫畫讓教學內容更豐富。攝影/周姈姈

課堂學生陳亭和林翊晟表示他們本來不會說族語,但經過扎實的族語課程後,他們收穫良多。兩位同學非常喜歡族語也認為學習族語十分有趣;林明德教學認真,會有課堂作業,希望學生能透過練習讓學習更有效率。

img_2515
班上學生對族語有極大興趣。攝影/周姈姈

學習族語 城鄉環境差距大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老師方喜恩認為生活在都市的原住民,很難以族語和族民對話,環境是族語教學的重要環節,有好的教學環境,學生才能對族語有更深的體會。

族語傳承 不只推動更要落實

三峽國小每星期五全年級原住民學生會利用一小時的時間學習族語課程,林明德認為,每星期只學習一小時族語的學習效果不明顯,政府不能只推行族語教學政策而不落實。對此方喜恩認為台灣除了推廣族語教育外,也可在暑假成立夏令營,帶學生回到部落生活,讓部落文化深植學生心中。

兩位老師不約而同提出族語在台灣的困境,一致認為目前族語教學計畫無法有效幫助族語傳承,政府應落實族語教學政策,讓族語成為原住民最美麗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