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路四段 機車族頭號危機 – 2147期

根據文山一分局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最容易發生車禍的路段分別為木柵路一、二、四、五段及木新路三段。從今年1月至8月止,木柵路四段發生的車禍事故已累積123件,堪稱全區最危險路段。

「機車是全世界公認相對危險的交通工具。」然而機車卻是地狹人稠的台灣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尤以18到24歲的年輕族群為主——也就是大學生。文山區內有世新、政大、中國科技等三所大學,騎車通勤的大學生人數更是不在話下。根據公路總局的統計,累積至今年6月止,機車平均肇事率比上汽車平均肇事率整整高出133倍,機車的危險性可見一般。而台灣近2300萬人口中,機車總數竟高達1300多萬輛。那也就是,在台灣平均每二人就有一人擁有機車,密度之高堪稱世界第一。

在所有危險路段中,以木柵路四段的情況最為嚴重。分析其原因,上下班尖峰時段因羅斯福路、基隆路容易發生交通壅塞的情形,因此文山及新店區的駕駛會選擇走木新路,連接木柵路四段上交流道到台北市上班,造成此路段車流量大。

今年1月到8月止,木柵路四段已累積發生123起車禍事故,名列第一位。第五位的木柵路五段件數不多,但過去曾發生過數起重大死亡車禍,因為此路段上有一個接近90度的大幅度彎道,而彎道前是一個大下坡,駕駛常因下坡路段車速過快造成轉彎處煞車不及而釀禍。

世新大學的游姓同學認為,騎車最危險的就是突然出現在你身旁的騎士,常常閃避不及,就容易造成車禍的發生。而黃姓同學也不約而同的提到,雖然自己沒有出過車禍,但是好幾次「差點」出車禍都是因為其他的危險駕駛。文山一分局交通組巡官莊鈞堯也呼籲:「馬路上的狀況瞬息萬變的,請用路人還是要遵守交通法規及注意號誌,最主要還是要保持『防禦性駕駛』的概念。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做出超速、跨越雙黃線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