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垃圾桶更新慢 民眾:老舊應汰換 – 2138期

台北市環保局自民國103年底更新行人專用垃圾桶,卻只集中在特定行政區,文山、內湖、北投區也未見更新後的新式垃圾桶,遭民眾質疑規畫不佳,日前木柵動物園周邊的垃圾桶終於升級,對此,民眾看法不一。

新式垃圾桶為二個一組,每個容量120公升,一邊為一般垃圾,另一邊則是資源回收,造價每座不到6000元,比桃園國際機場、高鐵等同類型清潔箱便宜,且配合北市實施的各項禁菸措施,垃圾箱都附菸蒂盒。新式清潔箱不僅方便也能縮短後端清潔隊員分類時間,形式統一也便利清潔隊員清維護管理,讓垃圾或資源回收物可以放在對的地方,同時也養成民眾隨手做環保的習慣。

民眾黃麗珠說,舊式垃圾桶已經太過老舊,若能換成新式垃圾桶,市容也較美觀。民眾吳宜臻表示,新式垃圾桶配有資源回收箱,可以節省垃圾分類時間。民眾楊欣儀則認為,動物園附近的垃圾桶在假日時都會爆滿,倘若妥善實施資源回收,問題發生率應可以降低。民眾楊閔政卻有另一種見解,他提到,舊式的垃圾桶曾設計較小的開口,就是為了避免民眾把家庭垃圾塞到清潔箱,「如今把開口做大,不是又重蹈覆轍了。」

此外,自民國80年起,清潔箱皆由環保署統一設置,由於採購式樣與使用年限不一,造成同時有三、四種清潔箱矗立路邊,新舊大小參差不齊。未來更新後,也能達到美化市容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