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再興邵馨儀 馬術常勝軍 – 2138期

日前第37屆全國中正盃馬術競賽於台中市后里區舉辦。再興中學國一的邵馨儀雖然年紀小,但她在馬術上的表現頗具大將之風,邵馨儀經過一系列的比賽項目,在馬術B1級賽事擊退眾多選手,以最高積分獲得冠軍。

13歲的邵馨儀不是第一次參加台灣的馬術比賽。她在過去已參加過多次中正盃馬術競賽B1和B2級賽事,比賽經驗超越同齡的選手。

邵馨儀說:「比賽當天外面敲鑼打鼓放鞭炮,但是我的馬並沒有嚇到,我覺得牠很適合我。」她選擇的比賽用馬是訓練馬場養的馬,經由車子運送後便可在台中后里的場地進行馬術比賽。邵馨儀表示,在比賽期間時,是採取一個接一個出場,並進行大會所指定的項目,旁邊會有評審老師們來為選手們評分;而不同的層級會有不同的路線要前進,有些是要讓馬跑起來,有些則是讓馬走過規定的區域即可。

邵馨儀指出,最難突破的階段就是讓馬跑起來,因為一般的馬都很敏感,一受驚嚇就會反應很大,就連專業的教練都有可能會從馬背上摔下來,也因為馬術有一定的危險性,邵馨儀的父母都會擔心她的安危,但還是全力支持女兒去做想做的事情。

每個月的月初假日是邵馨儀的馬術練習日。她會到淡水的綠野馬術俱樂部接受教練二個小時一對一的訓練。邵馨儀表示,馬術課程是室內訓練場,不受氣候因素影響,但因為課業壓力,她去馬場訓練的時間相對減少,但絲毫沒減少她對馬術的熱情。邵馨儀說:「每次讀書讀到很累,去騎馬就可以放鬆我的心情。」對於明年即將再度報名中正盃B2級馬術比賽,她希望可以在熟練度更加強,讓自己能夠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