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美國升息疑慮 金價可望上漲 – 2137期

國際金價反彈 進入漲多修正

國際金價自3月反彈,連漲三周。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從3月17日每盎司1149美元的低點走強,漲到每盎司1198美元,中間還一度衝高到每盎司1214美元,漲幅近7%,可惜於4月9日失守每盎司1200美元大關。4月13日當周一度回升,近期美元反彈,金價受到影響,在4月14日又再度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在4月16日收盤則下跌0.3%成為每盎司1198美元,4月18日,收於每盎司1203.1美元,漲幅為0.43%,在進入漲多修正的狀態,處高檔震盪。

櫃買黃金交易 3月成長三倍

國內首檔黃金指數型股票基金(ETF)也於4月15日發行,為元大寶來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元黃金ETF),在掛牌首日隨即下跌超過1%,但元大寶來期貨經理陳昱宏表示,新上市的ETF確實為台灣原先只有實體交易、黃金存摺、黃金基金、黃金現貨平台的黃金市場注入一股活水,可以相輔相成,提供投資人多元選擇。

自3月下旬以來,金價漲幅強勢,陳昱宏表示,目前黃金整體屬於淡季,但近來歐元走強,美元轉弱,國際金價在交易量相對有利下,推動4月初金價上揚。

據鉅亨網報導顯示,美國4月11日當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29.4萬人,預期28.0萬人,前值為28.2萬人。美國3月新屋開工92.6萬戶,預期104.0萬戶,前值90.8萬戶;美國3月營建許可103.9萬戶,預期108.1萬戶,前值110.2萬戶。

台灣銀行馮姓交易員認為,美國整體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市場預期原先預定於6月升息動作恐延至9月,在這波預期心理下,導致金價開始反彈態勢,推升國際金價上揚。

18K金Apple Watch 影響金價走勢

蘋果公司今年推出18K金的Apple Watch,馮姓交易員分析,Apple Watch出貨量若如預期,將使黃金基本面需求提升,但要反映在黃金價格上,還需時間。

黃金近期投資布局,陳昱宏認為,市場傳出美國有升息疑慮,讓美元走強,黃金價格也不會止息,未來美國二個月的經濟數據將影響黃金走勢,投資人所持黃金的機會成本恐提高,將影響黃金投資意願。

馮姓交易員認為,投資人若有較多時間可關注盤勢狀況,可考慮短線進出,從中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