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深呼吸 萬芳國小八成是綠地 – 2136期

萬芳國小校地共3.7公頃,其中有80%是綠地,建校至今一直致力於環境維護,除了300公尺的綠色操場,廣大的校地內還有20幾種果樹、小樹林及一些保育動物。

萬芳國小校長高麗鳳表示,學校除了在環境維護上耗費心力,在能源方面,也和台達電作,建立能源教育中心,名為零碳教室,校室內有太陽能發電設備,但受限於台北市日照不充足,且太陽能發電板也沒有大規模設置,所以只能提供專屬教室少量電力,基本上只用於教學用途。

高麗鳳說,所謂綠能永續教育,綠就是生態,也是綠色學校的主軸,能就是能源。而綠能永續教育作為學校特色,也被納入教學課程中,課程分為四大類:食農教育、環境教育、生態教育及能源教育,一到四年級課程主要為前三類,五、六年級則著重於能源教育。

其中較特別是食農教育,會讓學生種植菜苗,採取有機種植的方式,以學生拔的雜草作肥料,菜園裡的菜蟲也取代以往養殖的蠶寶寶,配合課程讓學生飼養,善用各種資源以達到生態保育目的。她也提到,萬芳社區共有19座公園,當初市政府在整建這塊地時種了許多原生物種, 其中最大的是「140高地公園」, 配合學校課程安排,老師會讓三、四年級學生到那裏去探索、觀察。

綠地作為地球的肺,對環境影響很大,多數學校會在操場中建球場,以節省空間,但萬芳國小選擇保留這塊草地,除了操場之外的其他綠地也是如此。高麗鳳強調,所有的綠地皆是學校最寶貴的資源,校方絕對不會破壞綠地去做建設。萬芳社區住戶詹姓民眾則表示,萬芳國小的綠地很不錯,家中孩子曾就讀於萬芳國小,偶爾會到學校參與活動,閒暇時學校也是散步的好去處,且大量綠地能夠淨化空氣,提升附近住戶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