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太平宮文昌帝君 佑護考生 – 2163期

太平宮在碧潭水岸邊已經超過200年的歷史,宮內祀奉主神為開漳聖王,是安坑地區漳閩移民的守護神,該宮的文昌帝君也是當地香火鼎盛的神祇,為民眾重要的在地信仰中心。

每年都會前往除煞的信眾黃少慈說,從小住在這裡,太平宮是新店地區的大廟,許多在地居民都會到這裡祈求平安。在太平宮內擔任總務的謝國淵說,安坑以客家、漳州地區移民為主,當年先民期望能平安渡過「黑水溝」並順利在台灣開墾,便將傳統的民間信仰──開漳聖王,也帶進安坑。太平宮董事廖萬益說明,台灣分為文聖王與武聖王,宮內所供奉的則是台灣地區相當少見的武聖王,信眾認為武聖王在「祭改」、「除障」上效果較佳。

而太平宮的文昌帝君雖不是宮內供奉的主神,仍有信眾遠道而來祈求考試順利。謝國淵說,接觸過不少來台考試的中國遊客,為祈求考試順利,特地到太平宮裡點「金榜題名燈」。謝國淵提到,在祭拜文昌帝君時,因為諧音的關係,信眾們通常會選擇蔥、蒜及菜頭等供品,以示「很會算」、「好彩頭」等祈福目的。不過他也表示,「要靠神也要靠人」,想要在學業上獲得好成績,仍須靠自身努力,再求文昌帝君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