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公園改建 老樹移不移? – 2135期

「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施行十年來,受保護樹木認定工作屢起爭議。近期萬有一號公園將改建,園內有多株受保護的老榕樹。對此,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改建公程應保存生態系及歷史文化價值,勿貿然移植。

首推制訂樹保條例的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指出,認定標準應排除「特殊樹種」,條例更應與時俱進。他舉例,若依照條例內老樹認定的資格,大王椰子是屬受保護的樹種,但李慶元質疑,其生長速度比一般樹種都快,葉子少又大,不僅不能改善環境,還可能危害到人民生命安全。

另外,第十一條「違反第五條之規定者,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經限期改善未完成者,得連續處罰至完成改善為止。」李慶元認為,應提高懲處金額,小額罰款只規範一般民眾,根本無法嚇阻圖利建商。

文山以環境幽靜著名,區內老樹共103棵。農學院畢業的阮昭雄說,老樹的價值無可取代,它沉默地見證了百年來的開發痕跡,應視為「活古蹟」加以維護。

推動條例修訂目前正在等待台北市文化局研擬相關辦法,李慶元表示會持續關注,也希望愈快愈好,避免有更多老樹再被移植後死亡。阮昭雄也說,應提倡民眾重視此議題,他認為應從孩子的教育做起,從家中的大人開始,告訴孩子這棵老樹如何陪伴自己,「透過親情教育的方式,是最快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