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身障者輔具可申請補助 減輕負擔 – 1874期

現年四十歲的臧炯程,患有先天性多重障礙,目前在台北縣私立真光教養院接受治療,由於行動不便,兩年前他到台大輔具資源中心製作特製輪椅,並申請一萬五千元的輔具補助,解決了不少問題。
志工葉麗娟表示,先前臧炯程使用的一般輪椅重量較重,且缺乏輔助器材,移動常面臨許多困難,但使用量身訂做的特製輪椅後,臧炯程已可自行上廁所,並可改善坐姿,也避免病況加重。
臧炯程開心的表示,有了特製輪椅後,因為移動自如,讓他到公園時,能夠玩得更開心,他還在輪椅上貼了貼紙裝飾,可看出他對輪椅的愛護與珍惜。
台北縣愛兒兒童發展中心的物理治療師王怡婷指出,輔具的使用是物理治療的一環,為了減低兒童對使用輔具的不悅與厭煩,該中心的輔具會搭配遊戲與上課同時進行,增加使用輔具的趣味性,也因此更有效。王怡婷表示,在愛兒發展中心中就有兒童從不會爬行,到利用助行器站立行走,由此可知輔具對身障者的重要性。
輔具的種類有很多種,通常量身訂做要價昂貴,一般家庭難以負擔;有些輔具則因使用者的身體成長,必須重新訂製。台北縣社會局因此對於身障者輔助器材的使用,皆設有補助款。
補助的對象是設籍北縣,並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且未獲政府醫療補助或社會保險給付者。申請者須具備的特殊文件與詳細補助金額,請向台北縣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課,或台北縣輔具資源中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