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巷道違停一定拖!」 – 2132期

文山區共有萬慶路、和興路及試院路等九個里的13個路段,被消防局列為重點救災區域。這些地段除了禁止停車以外,還有高度上的限制,包括廣告招牌、違建棚架及其他障礙物等,皆須排除。但仍有許多民眾不了解為何有此政策,也有民眾對自身住家是否符合消防標準有疑問。

消防局景美分隊小隊長徐英豪表示,為防止巷道狹小導致消防車難進入,延誤救災,轄區內長度30公尺以上無尾巷 、60公尺以上雙向通道及巷道寬度在5.5公尺以內的狹小巷道禁止停車。他補充,無尾巷就是走到底碰壁,沒有出口的巷子。這些巷道分別為寬度4至5.5公尺的黃區及2.5至4公尺的紅區,這兩種區域都為重點救災區,因此被消防局作為列管地段,必須保持巷道暢通。

景美里長林賢錡認為,安全為第一優先,但希望政府能夠有政策宣傳期。他說,許多民眾向他反應,社區內巷道停車40年來未曾變動,可能在未了解巷道淨空標準下違反規定。

居住在木柵路一段的民眾何先生則表示,他知道木柵路一段的列管地段禁止停車,里內也都貼有宣導告示,贊同此項政策,只是不知道自己住家附近是否有危險巷道符合列管標準。

面對民眾的疑問,徐英豪回應,公共安全政策無宣導期,在規定時間內,必須全部施行。雖然文山區在近五年來並未發生過因為巷道狹隘而發生延誤救災的情形,但是基於社區安全的理由,希望民眾能夠體諒。另外對於自身住家附近巷道是否符合標準及其他消防政策上的疑慮,都可以撥打至消防局或是市民熱線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