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空賞梯田 環狀步道拚觀光 – 2148期

「茶鄉」貓空是文山區著名的景點,擁有連綿不絕的山峰、層次鮮明的梯田,吸引不少觀光客前往旅遊。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於今年5月修建全新的環狀步道,成為民眾假日的好去處。

大地工程處道路步道科股長葉瀚仁表示,環狀步道其實是以前山區居民的交通要道,當時交通工具不如現今發達,步道是居民往來的必經之路。他說,步道老舊、單調,無法吸引民眾,但是結合當地特色並且加以設計之後,使步道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

提到步道轉型的契機,葉瀚仁表示,由於當地民眾提出相關需求,而政府也順應民意,著手進行改造步道的計畫。然而他也提到,最困難的是如何整合民意,加上施工路線涉及私人土地的問題,以及施工過程中難以運送材料,這些都是必須克服的難題。

距離步道不遠處有條岔路,右轉進去之後,即是供奉當地中心信仰土地公的石神廟,繼續直行則是小天空步道,居高臨下擁有絕佳的觀景視野,貓空美景盡收眼底,同時也可以看到茶樹梯田,猶如綠色海浪,拍打著山谷。

陳姓居民表示,時常在清晨的時候走訪這條步道,沿路觀看美景,享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氣,盼政府修建其他步道,推動貓空的觀光產業,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讓更多人認識貓空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