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職能訓練心復健 – 2152期

位於文山區的社區職能工作坊,其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所屬部門之一,內部的學員多為遭遇精神疾病困擾,經過醫療復健與審核評估後,精神狀況穩定者,能夠藉由工作做為復健的媒介者,並期望康復者再度回到具競爭力的就業市場。

文山職能工作坊的負責人劉文靜說,她希望文山職能工作坊能提供一個多元的環境,提供外出工作、庇護性就業、產業加工活動等項目,給所有在這邊學習的學員。此外,職能中心亦提供學員多元化的課程及定期舉辦與社區結合的相關活動,學員能夠親身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社區回饋,利用打掃街道拉近與社會大眾的距離,不但符合了職能治療的最終目標,亦讓學員建立良好的自信與自尊,實現更高一層的生命價值,為自己創造發光發熱的獨立未來。

在職能治療活動之中,為了參與學員們建構出更合宜的生活型態,會依照學員的興趣及能力,學員們首先會進入活動團體,初步的職前訓練後;再進入工作團體,該技能的進階訓練,以花坊教室為例,學員會在指導老師的教學之下,將批售來的花枝加工處理後完成包裝,並且進行外送服務,民眾能以實惠的價格買到新鮮的花藝,給予學員們與社會接軌的機會同時也其改善其生活品質。學員亦表示對於可以憑藉自己的力量服務他人,感到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