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荒地變菜園 享受耕耘樂 – 2130期

吉祥里的玫瑰中國城社區,有塊荒廢許久的私人地,因為地主長期居住他地,導致土地無人管理,雜草叢生,也孳生許多蚊蟲和引來流浪狗棲息。玫瑰中國城的社區管理委員會便求吉祥里里長林永輝協助改善。

林永輝表示,這塊土地將近20年無人管理,環境相當髒亂,夏天容易造成蚊蟲孳生,常有野狗或是蛇出沒,使附近的居民相當困擾,紛紛提出意見希望里辦公室可以整治。在林永輝與社區管委會向地主溝通後,進行一連串改造計畫。林永輝申請了里辦公室的一些經費,提供民眾培養土,讓居民自行認領土地種植蔬果,另外有居民輪流照顧這塊地。林永輝表示,這塊地不僅變得乾淨許多,又可以讓居民種植有機無農藥的蔬菜,真是一舉二得。

居民陳坤佑認為,自從開始整理這塊地後,生活環境變得更舒適,與其他住戶一起來種菜,還可以敦親睦鄰。林永輝也提到,現在只是剛起步的階段,接下來還會有雨水回收或是有機肥料的培養,教導民眾如何使這塊地變得更好。每年吉祥里的「空中綠菜園」都會參加新北市舉辦的環境比賽認證,屢獲佳績,這讓林永輝對整治環境更有信心,他也說,他們一定會讓這塊土地更有利用價值,讓更多居民可以一起參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