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少子化隱憂 繁星招生缺額創新高 – 2166期

 105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招生人數、最終錄取人數與錄取率皆創歷年新高,總缺額亦是歷年最多。世新大學總錄取人數共287名,其中一名為新聞學系超額錄取。

 教務處招生組負責大學甄選入學的蔡采容表示,今年繁星招生共69所學校參加,46所學校招生未滿,因少子化現象導致今年名額增加與考生減少情況明顯,錄取率創新高,同時許多私校普遍缺額。高中輔導主任王淑麗表示,繁星計畫以學生角度而言具公平性;以高中個別差異分析,對某些高中欲爭取明星大學具不利之處,無法以相同百分比衡量不同學生的水準。但以宏觀角度而言,繁星計畫落實社會公益盼使「校校等值」,發展教育正義理念。她強調,今年出現48級分錄取台灣大學森林系屬特殊狀況,無法藉此斷言影響學校素質。

 明倫高中學生吳瑞鴻高一時就決定使用繁星招生,他認為此計畫讓非明星高中的學生有機會就讀明星大學。

 王淑麗表示,在少子化衝擊下,大學數量恐多餘學生人數。政府應注重「質」,提出政策落實高等教育精神,非著重人人皆有大學,盼政府積極提升整體高教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