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用關懷及平等 與愛滋病友共處醫學證明不會經由日常生活感染 關愛之家盼外界消除疑慮 – 1837期

針對關愛之家協會所收容的愛滋病患,興家里里長劉宗勳近日發起一項連署活動,將這些愛滋病友逐出他們的家園。對此,台灣關愛之家的秘書長楊小姐表示,她能體會社區居民的心態,這些愛滋病友的加入,的確造成不便,像是使附近商機下滑、房價下降等,可是關愛之家來到這個社區一切都是緣分,她希望居民可以用愛與包容來看待這些愛滋病患。 楊秘書指出,關愛之家與社區居民曾進行多次溝通,除了宣導愛滋病資訊外,更清楚的向社區居民報告衛生相關問題,像是病患的垃圾、排泄物處理方法等。但是,部分老人家還是無法接受這些新鄰居,她說,有些鄰居太太看到她,都會請她搬出社區,並說:「你們再繼續住在這裡,我預估幾年後這裡就會很多人得癌症死掉!」對於社區居民的不諒解,這些愛滋病友倒是看得很開,他們認為,會受到當地居民的不歡迎是人之常情,不過他們相當喜歡這個新住處,因為這裡與過去三重住所比起來空氣較清新,環境也較適合養病。一位同住在此的外籍人士表示,以前在三重,居民們對這些愛滋病患者都很照顧,由於三重住處的房東要將房子賣掉,他們才遷移到此處。楊秘書表示,里長是一個相當大的關鍵,過去在三重,如果有居民想要發動抗議,里長都會苦口婆心安撫居民的情緒,進而漸漸接受他們的存在,不像興家里里長時常帶頭發起抗爭活動,不過楊小姐認為:「里長也有苦衷,他有里民要照顧。」 楊秘書表示,醫學已證明愛滋病是無法經由日常生活感染的,她與愛滋病患共同生活快二十年,小孩也是從小與他們一同相處,現在他都已經大四了,這些都可以證明與愛滋病患一同生活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政府答應提供一個愛滋收容所,進而成立一個「愛滋村」的話,很有可能會遭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撻伐聲,這也是政府單位最不樂見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