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數位學伴跨足部落 縮短城鄉學習差距

記者 蔡昀臻、林思妤/採訪報導

坐落在南投縣信義鄉的同富國中,從埔里市區開車到達需花一個半小時,四周群山圍繞,環境清幽宜人。學校建築風格融合原住民文化與部落元素,營造山林間一片獨特而富有當地特色的校園氛圍。在這片寧靜的環境中,校園裡卻傳來一陣陣的歡笑聲,仔細一看,原來是暨南大學的學生與同富國中的小朋友在操場、教室裡,展開了一年一度數位學伴相見歡的活動。

大小學伴在操場上,手持掃把進行遊戲,互相較勁爭奪第一。攝影/林思妤

數位學伴是教育部於2014年所推行的計畫,旨在促進城鄉學生之間的學習交流與合作,透過大學伴與小學伴之間的教學相伴,達到互惠、共好之目的。利用課餘時間,採用線上一對一視訊方式,上課時間為每學期十週,每週兩次,每次90分鐘。

「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是數位學伴計畫的核心精神,除了教學及解說學童不懂的題目,也分享彼此的生活。而大學伴也會依據小學伴的學習情況調整上課內容及步調,適時導入課程小遊戲、課外知識等,不但讓小學伴在學習上多樣化,也提升了他們的學習動機及興趣。

大學伴透過一台台電腦與小學伴視訊上課、分享近況。攝影/林思妤

在數位學伴計畫中,大學伴不僅是知識的分享者,同時也成為引領小學伴學習更多生活經驗的引路人。暨南大學數位學伴的負責人李承曆表示,每學期都會有新的大學伴加入,課前訓練時他都會告訴大學伴們:「很多時候,你們要記得你們是小朋友的眼睛,因為你可以帶他們去看到部落以外的世界。」

李承曆進一步表示,這幾年來他一直給大學伴的觀念是,十週課程不要有進度壓力,可以以學校課程為中心,用額外的時間進行品德教育、生命教育等活動。他認為,這樣的活動不僅能夠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更能夠培養他們的品格和價值觀。

李承曆在相見歡中與小學伴玩耍桌遊,激盪腦力,培養思考與邏輯能力。攝影/林思妤

數位學伴培育了大學伴來陪伴小學伴,以人文關懷精神、小學伴需求為重點,在學習的道路上將陪伴的深度扎根,並用網路的方式串連城鄉,建構一座無形的橋樑,打破地理空間隔閡,拉近彼此距離。

暨南大學大學伴與同富國中小學伴歡見歡後合影。攝影/蔡昀臻

 

延伸閱讀:

為孩子穿針引路 「小人一號」編織偏鄉教育網

台灣偏鄉教育之路 大學生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