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缺藥潮下鼻噴劑短缺 過敏患者苦不堪言

記者 楊綵樺、何任育/採訪報導

在全球供應鏈失衡的狀態下,新冠疫情、烏俄戰爭,以及缺工與原物料短缺等問題,使得全球在2022年底爆發缺藥潮,將近快一年時間過去,台灣國內市場仍有如此感受,其背後原因究竟為何? 

換季時節一到,許多家長都會帶小孩看耳鼻喉科。攝影/何任育

衛福部食藥署因應台灣缺藥問題,在今年4月時架設「西藥供應平台」,供民眾查詢相關藥品目前的供應狀態,社區藥局藥師也可以透過平台上網回報何種藥品供貨量將不足,網站亦會標寫出目前供貨短缺的原廠藥品可使用的其他替代藥。 

對此,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王明媛表示,政府所架設的西藥供應平台形同虛設,如同「缺藥公告欄」,政府僅是告知哪一種藥品目前短缺、可以使用何種替代藥,但藥品何時能恢復供應仍是未知數。另外,她也指出,每次有藥物短缺的狀況發生時,她自己都會登入網站如實回報,但卻沒有收到藥物供貨情況的後續狀況,缺藥問題至今依舊沒有明顯改善方案,藥品何時能恢復供應也是未知數。 

藥局藥師仔細整理部分新進藥物。攝影/何任育
藥局藥師仔細整理部分新進藥物。攝影/何任育

台灣的醫療體系為方便慢性病患者領藥,特別開放讓醫療機構開立慢性處方箋給民眾至社區藥局領藥,但缺藥的問題卻無法滿足有需求的患者。過敏性鼻炎患者林小姐表示,自己使用原廠藥鼻噴劑已近三年,但在最近一次持處方箋去社區藥局領藥時,藥局藥師表示目前藥局與診所皆沒有貨,請她必須至大醫院才能領取,造成她生活不便,也折損慢性病處方箋的開立意義。

目前在台灣供貨不穩定的原廠藥鼻噴劑。攝影/何任育

這樣的狀況並非特例,實際走訪台北市松山區社區藥局,同款藥品也遇到卻獲等相同回應。社區藥局藥師王予廷表示,國外原廠藥藥廠為求藥品在有限數量上,能有最大利益,若其他國家都在加價買藥時,唯獨台灣健保仍持續砍價,那麼藥廠便會將大部分藥品販售給開價高的國家,台灣則只能分配到少數資源,甚至有藥廠與台灣健保價格商談失敗,最後退出健保制度;其中近期傳言將退出健保的人工淚液,也是因為相同因素,而改為自費藥物。

民眾目前在診所就診仍多是使用健保給付藥。攝影/何任育

「全民健康保險」與全國人民密不可分,該如何讓制度永續經營,是每個人必須關注的議題,因應這樣的狀況,政府與專家學者應共同檢討健保制度,民眾也要建立良好醫療常識,小病到診所、大病再到醫院,才能讓有限資源發揮最大值,

 

延伸閱讀:

健保降價引藥品退場 醫界憂無藥可用

醫界反彈 健保總額制度釀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