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振興酷碰券綁行動支付 遭批不便民

記者 戴君伊、吳允芊/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逐漸回穩,已連續一個多月無出現本土確診病例,政府也抓緊腳步將抗疫政策從最初的「防疫」推進到「紓困」,接下來面臨的就是第三步「振興」。不過,政府提出的振興酷碰券方案,不僅必須綁定行動支付,且要達到一定金額才能享有回饋折扣,許多店家都無法使用,引來一連串罵聲。

與酷碰券合作的行動支付App有台灣Pay、Pi拍錢包、LinePay、街口支付共4種。攝影/吳允芊

新版本出爐 優惠內容大轉道

今年4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相關部會首長召開疫情紓困振興內容的臨時院會,表示最先公布的振興抵用券預計在疫情舒緩後才會實施,因此經濟部研擬先推出振興酷碰券,以使用行動支付消費,滿額享有回饋金的方式,藉此吸引民眾消費,振興受疫情衝擊的產業。

雖然行動支付正夯,但使用者多為年輕人。攝影/戴君伊

不過,振興酷碰券使用限制繁多,除了必須綁定行動支付外,僅有餐廳、百貨或飯店等能使用,且必須先消費一定的金額才可得到回饋金,讓民眾大喊不便。牛排店老闆Tommy表示,年輕人使用電子支付占多數,但會消費的不限定只有年輕人,如此一來,店家及客人都沒有被「振興」到。

若照政府原「振興」方案,回饋綁定行動支付,則將會有許多沒有使用行動支付的攤商無法受惠。攝影/吳允芊

現金vs.酷碰券 誰才是最佳解藥

最初公布的方案引來各方罵聲,讓計畫胎死腹中,行政院緊急研擬更新版本,計畫可能會在原有的行動支付外,考慮增加紙本券和敬老卡,共3種方式混搭,同步實施。能使用的通路也預計擴大為全台所有店家皆可使用。而中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則可免先消費直接領取500元紙本券。

國內疫情緩和,政府提出酷碰券方案振興經濟。資料來源/行政院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製圖/戴君伊。

預計7月初發放酷碰券 難防振興之亂

對比美國、日本、新加坡、韓國等國家直接發放現金,酷碰券的振興方式遭民眾批無法對症下藥,反而擾民,但政府卻認為直接發放現金會產生弊端,雙方看法兩極。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總幹事黃大昌提到,現金或是實體券有好處,也會有些麻煩的地方,數位的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如何取捨發揮最大效益,就要看政府怎麼解決。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記者會上表示,新版酷碰券將以「好領、好用、促進消費」三原則研擬,預計7月上旬會開始發放,詳細時間會等定案後再對外說明。不過振興方案一改再改,讓民眾一頭霧水,紓困金發放之亂可能將會再度上演。

政府希望能藉由消費回饋鼓勵民眾外出,提振景氣。攝影/戴君伊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鏡頭看疫情】新冠肺炎來襲 民眾趕緊「罩」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 HBL首次封館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