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防疫不停學 線上教學挑戰多

記者 吳郁梵、蔡蕎因/採訪報導

即時通訊/事先預錄 模式各有優劣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在台灣的疫情逐漸趨緩,但是各大學為了不讓學生有群聚感染的風險,同時讓無法回台就學的境外生可以繼續完成學業,仍積極採用線上教學的模式。

線上教學的模式常見的有兩種,即時視訊教學以及事先預錄後在上傳至教學平台,讓學生自行下載或線上觀看。事先預錄的方式模式較為簡單好操作,教師還是可以依照原先的備課習慣準備教材,但對於學生,在器材以及網路頻寬上就是一大挑戰,也可能會因為多人同時使用平台,產生網路大塞車及平台當機的狀況。

線上教學共有兩大模式,不管是哪種都存在風險,同時也有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製圖/吳郁梵

即時線上教學在疫情期間不僅解決了必須待在家中不能出門的問題,同時也因為更加接近現實生活中面對面的體驗,讓許多新興視訊軟體隨之竄紅。

以知名視訊軟體Zoom為例,在疫情期間,使用者數量不僅在三周內增加至一億人,2020年股價更是飆破150%,也因為操作簡單、收音良好,且最多可以達400人同時線上視訊等特性,成為許多大專院校線上教學的首選。

ZOOM驚爆個人與通訊資料外洩 遭教育部緊急下架

知名視訊軟體ZOOM在疫情期間成為市場大宗,卻因為驚傳個人資料和授課資訊會外洩,而遭到教育部禁用。圖片來源/Unsplash

但就在2020年三到四月期間,Zoom也驚傳個人以及視訊資料外洩的情形,不禁各界譁然,教育部更是大動作發函要求各大專院校停用該軟體。事件爆發,不僅是軟體下架與禁用如此簡單,在使用視訊軟體時的資安問題更是成為討論的議題。

即時通訊軟體在通話過程中,會將文字以及語音資訊傳到後台,讓該軟體的平台可以操作,同時平台也獲取大量通訊中的內容,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科技與應用研究群助理教授黃政嘉也表示,現行的軟體很難做到真正的保護資訊安全。

事先預錄課程 保護資料又不容易塞車

以教學來說,許多教師除了要適應數位教學後的模式變化,也必須學習如何使用視訊軟體及相關設備,現在更要擔心使用軟體的過程中會不會將自己的資料外洩?市面上的視訊軟體百百種,究竟該要如何選擇?

大學教授採用線上與線下同步教學的方式,錄影過後再上傳到教學平台讓無法到課的同學也可以了解課程內容。攝影/吳郁梵

如果不想放棄即時通訊的高互動性,在選擇視訊軟體上,盡可能要找比較具有代表性以及是國際比較知名的大公司。不過黃政嘉更進一步表示,如果要確實做到資訊安全的維護,採用預錄上傳平台的方式最為安全;可以提供學生金鑰解鎖內容,同時採用分時段分流下載,就可以大幅度避免資訊外流以及網路塞車可能造成平台當機的問題。

科技讓許多無法出門的學生可以在家完成學業,同時也造成資訊安全上的漏洞。圖片來源/Unsplash

 

延伸閱讀:

中國開展線上教學 保障學生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