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2050淨零碳排 氫能成未來趨勢

記者 李唯、張宸維/採訪報導

為求地球平均攝氏溫度於本世紀末控制在升高1.5度內,世界各國紛紛將國家未來能源發展轉向再生能源,並預計要在2050年達到零碳排。而再生能源中,相比光能、水力、風力發電更為穩定的「氫能」,便成為大部分國家的發展目標。而臺灣國發會也於2022年發佈「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當中12項的關鍵戰略中的第二項就是未來臺灣對氫能的發展規劃。

機車與高爾夫球車,透過氫能來發動行駛。攝影/李唯

而對於民眾而言,要能接觸到氫能的運用,可能就以氫能交通工具最為容易。亞太燃料電池業務專員王銘發表示,氫能車的發展其實已經行之有年,只是技術上一直再精進。

目前研發的氫能機車是採取低壓固態儲氫的方式來保存氫氣,而目前市面上的氫能汽車則都是採取高壓氣態儲氫的方式,他表示,因為目前的研發規畫,這部氫能機車大概是50cc的小機車,因此還不用使用到高壓儲氫的方式。王銘發說,其實氫能源的應用並非只於作為交通工具的能源,氫能發電機也是其中一種氫的運用。

提供氫能機車燃料的儲氫罐。攝影/張宸維

臺灣氫能與燃料電池學會理事長曾重仁指出,氫能發電相比傳統發電的方式,確實氫氧燃料電池發電的過程只需由化學能轉換成電能一個步驟,這意味著發電的過程能有較少的無謂能源損耗,因此氫能是效率極高的一種發電方式,且有可能在過程中完全無排碳。

早期研發之氫能機車。攝影/張宸維

加氫站的建置 完整未來氫能圈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指出,中油已預計於2023年底前要設置加氫站,而加氫站的地點則會選擇過往有提供添加瓦斯的加氣站為首選。原因是無論過去的瓦斯或是未來的氫氣皆屬於高壓氣體的範疇,因此在現今還沒有明確的氫能法規之前,可以先按照過往的瓦斯加氣站為依據去設置。

加氫站的第二選擇,會是在工廠區裡邊,因為預計未來會優先使用氫能車的客群會是路線較為固定的巴士或廠區裡的大客車,因為不需要在大街小巷廣設加氫站。

各式氫燃料電池。攝影/李唯

而問及未來臺灣的氫能來源為何,張瑞宗說明,可能還是得和當前的天然氣一樣採取進口的方式。曾重仁指出,氫的生產過程從最不環保到完全零碳排共分三類,分別為灰氫、藍氫、綠氫。他表示綠氫固然是大家所希望達到的目標,但在臺灣礙於綠電根本不夠,更不用去想會有多餘的綠電來點解水產氫,因此臺灣可能還是得跟日本一樣項澳洲購買液態氫。

內有氫能源的低壓儲氫罐。攝影/張宸維

氫能法規缺乏 廠商無法可循

曾重仁說,臺灣在過去一、二十年,當中、日、韓紛紛重視氫能的發展時,臺灣卻對氫能興趣缺缺,待到現在才要起步追上鄰國會相對較吃力。曾重仁再補充,但現在的政府研討小組是真的已經有在檢視國際上的氫能相關規範,並計畫適用於臺灣的可行性,因此他笑著給與正面肯定的說,現在有開始了,總比都沒動靜來得好。

大型燃料電池櫃,也可負責發電。攝影/張宸維

延伸閱讀:

後石油時代 氫能的過去與未來

淨零碳排 電動車與碳權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