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猛瑪象展現自我 橘子園茁壯夢想

記者 葉居政、巫偉銘/採訪報導

在台灣拔河中,室外男子組總是默默無名,但有幾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依舊熱愛這項運動,卻因為拔河非亞奧運項目,國內目前並沒有職業隊可以參加,他們便效仿國外成立拔河俱樂部,以俱樂部的性質來繼續推動這項運動,同時也藉此來延續他們對拔河的熱情,目標是讓男子隊也能站上世運會的舞台。

成立俱樂部後,吸引許多志同道合的成員參加。 照片提供/猛瑪象室外拔河俱樂部

在籌備猛瑪象室外拔河俱樂部時,俱樂部創辦人之一的胡愷元提議,使用自家的橘子園作為訓練基地的位置,可以大量減少經費上的支出。從零開始,創辦成員從砍樹、整土、規劃場地等皆由他們親手完成,直到2022年4月拔河俱樂部才正式成立,吸引許多志同道合的選手參加,也在同年9月代表台灣榮獲世界拔河錦標賽第四名的歷史佳績。

靠著自己的雙手將橘子園改造成訓練基地。 攝影/葉居政

胡愷元提到,目前俱樂部的主要成員大多都已是社會人士,主要的訓練時間只剩假日,每周訓練時間短,僅能以團體配合為首要目標,因此肌耐力的表現並不像現役選手穩定,每位成員也透過平日的瑣碎時間訓練個人技術,如果肌力或心態無法跟上,便會影響團隊的表現。

由於俱樂部並沒有專業的培訓員及防護員,選手僅能透過自身過往的經驗安排訓練內容,若訓練中發生意外或受傷,只能憑藉隊員們利用大學期間學習運動保健相關知識作為緊急處理。

俱樂部創辦人之一呂宇軒回憶,在去年世錦賽是首次以俱樂部的身分參加,成員們也請假到俱樂部參加世界錦標賽集訓。過程中雖然艱辛,但依舊不屈不撓的挑戰,最後也獲得佳績,突破台灣男子組室外拔河歷史成績。

選手參與集訓,積極備戰世錦賽。 照片提供/猛瑪象室外拔河俱樂部

這次的比賽讓成員們累積到更多的經驗,卻未因此而自滿,而是燃起成員想奪牌的心,胡愷元、呂宇軒皆說,接下來將目標放向2026年在台灣舉辦的世界盃,希望能讓室外男子隊能讓世界看見。

室外拔河專用鞋以高統為主,目的是保護選手腳踝安全。 攝影/葉居政

延伸閱讀:

景美女中拔河隊 逆境登上世界舞台

拔河王者風範 奪牌仍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