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修復童年回憶 賦予舊玩具新生命

記者 黃柏鈞、鐘郅瀚/採訪報導

玩具對您的意義是什麼呢?可能是充滿回憶的物品,抑或是度過童年時光的夥伴,每個人對於玩具的理解都不一樣,但您是否曾想過,當玩具遭到人為無意或有意的傷害,造成破損,或是經歷時間的流逝,產生使用上的痕跡,此時若無法與玩具斷捨離,想將玩具恢復成當初的樣貌,但自身又無相關的技術,該往何處求助呢?

有這麼一個職業,叫做「玩具修復師」,不僅能將受傷的玩具回春到原本的狀態,更讓玩具與主人的回憶能持續創造下去。

玩具在每個人的童年中,或多或少都佔據了一部份。 攝影/鐘郅瀚

位於高雄市仁武區的一間模型工作室,其設立的目的就是讓這些受損的模型玩具,有個能修復的「診所」。玩具修復師姜文勝將先前已經上好色的玩具零件,反覆擦拭,重新上漆,只為了做出與當初相符的顏色,只要與原本的色彩不符,就會這麼做,直到調出一樣的顏色。

「不論幾歲,內心都要住一個熱愛玩具的靈魂」,這是他放在店內的一句話,不僅是他的堅持也代表著對於修復玩具的熱忱與尊重。

玩具公仔修復所會進行的步驟,繁雜且不馬虎。攝影/鐘郅瀚
反覆的調色,目的是為了調出與原版最相近的顏色。攝影/鐘郅瀚

姜文勝同時也是模型的愛好者,一邊介紹自身的收藏時,也能從他的言語中,感受到對模型們的熱愛,而這份熱愛,更能套用在工作上;姜文雄說明,玩具修復不僅需要擁有對玩具的熱情,自身對於色彩學也必須具備一定的辨色能力,顏色的混合與調配,皆是運用經驗積累出來的。在修復的過程中,也無既定的方式,一切都必須透過反覆嘗試,才能找到最適合的零件與漆料。

姜文勝將乖乖放在噴漆機器上,祈求調出正確的顏色。攝影/鐘郅瀚

而在擁擠的都市中,一間位在巷弄裡的小型工作室,這是玩偶修復師吳沄凌工作的地方,雖然室內空間不大,但對於獨自一人在此工作的她來說也足夠了。

在修復的案子中,令她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在某次客人帶娃娃來更換填充棉花時,吳沄凌用剪刀將娃娃剪開的瞬間,客人就落淚了,也因此讓她深刻的了解到,客人與娃娃彼此間的情感連結是如此強烈,他們就像陽光、空氣、水一般,互相的依賴彼此。

而吳沄凌提到,在玩偶修復上也曾遇到一些挫折,例如面對到修復難度較高的案件下,玩偶破損部分較多或部位較難縫補,在修補期間,只能盡全力恢復接近原貌,由於客人對於玩偶愛意強烈,見到修復後的玩偶,會認為與記憶中的外觀不同,軟硬度也不同。但修復已經完成,只能讓客人適應「術」後的新外觀。

吳沄凌也因此學到溝通重要性,在面對客人時,事先討論必須充足,若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她會建議客人不要修復,避免造成彼此傷害。

吳沄凌將無法替代的圖案裁剪後,縫補在玩偶的新衣上。攝影/鐘郅瀚

玩具及玩偶修復師在國內是稀少的職業,但因為他們的出現,賦予老舊的玩具玩偶們新生命,在維修的過程中,不僅要一絲不苟,投入情感專注的進行,同時發揮自身創意,尋找合適的材料,盡力將玩具的原貌呈現出來,對於修復師來說更是一大考驗,因此熱愛這項工作也至關重要。姜文雄也補充說明,玩具已成為他生活與人生中的一部份,無法割捨或是斷捨離。

模型不僅僅只是收藏品,更重要的是代表了屬於當年人的回憶。攝影/鐘郅瀚

延伸閱讀:

武功國小 玩具醫生大展身手銀髮族動腦修復破損玩具 讓孩童學會珍惜物品

愛物惜物 玩具銀行的循環與再生

二手玩具再利用 玩具圖書館分享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