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武功國小 玩具醫生大展身手銀髮族動腦修復破損玩具 讓孩童學會珍惜物品 – 1874期

下課鐘響,大批的學童湧入玩具工坊,有些人拿起架上的玩具把玩,有些則是圍繞在玩具醫生爺爺林振仁的身邊,仔細看著破損的玩具,一步步地從他的手中修復。
為讓學校閒置的教室能充分使用,武功國小成立一間玩具工坊,結合學校教育與社區的資源做整合運用。工坊內不僅有讓學童遊戲學習的地方,還有義工們經由巧手製作的手指娃娃,更特別的是北市第一所玩具醫院,由銀髮族和學生家長擔任玩具醫生,幫學童將損壞的玩具修復。
玩具工坊總執行祕書洪麗香表示,有了玩具醫院,不僅讓小朋友學習愛物惜物的觀念,也替服務的銀髮志工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玩具醫院比照一般醫院的流程,將小朋友送修的玩具掛號登記,交由在此服務的醫生們修復,最後再進行取件的工作,替工坊增添不少樂趣與特色。一位將玩具送修的學生鄭雅銘說:「我很喜歡這隻狗,但是因為牠破了一個洞,拿來給醫生修理。」
玩具醫生林振仁表示,小朋友的玩具有的並不便宜,能修就盡量修,他也是機械系畢業的,對這方面不生疏。對於學童送修的玩具,義工們是否都能夠修復呢?林振仁笑著說:「有些零件比較複雜,不小心拆錯而不能修復時,只好自掏腰包買一個新的給小朋友囉!」
洪麗香表示,工坊內的志工醫生都是自願報名參加,曾舉辦說明會,還請師大的學生到工坊指導志工,進行玩具的修復。玩具醫生婆婆吳春枝說:「以前都沒有修過玩具,也是一邊學習一邊了解如何做。」除了進行玩具修復外,工坊內也有許多志工醫生們巧思的作品。另一位玩具醫生婆婆李新美說,像是手指娃娃,就是發揮創意親手做出來的。
對於玩具工坊的成立,洪麗香指出,這是一個很好的空間,不僅讓銀髮族發揮專長,也可利用空閒時間和學童們相處,拉近彼此距離。此外,學生也藉由玩具修復,了解到玩具壞了或舊了不一定要扔掉,還是可以修理或是送到跳蚤市場活動進行交換。
除了玩具醫院外,工坊還有讓老師配合教學使用的功效,像是老師們藉著架上展示的創意玩具或布偶,進行說故事或繪本的教學;另外,自然科方面也可以讓學童了解機械的基本結構與原理。
玩具醫院的院長廖傑隆表示,工坊的設立,不僅讓學童學習愛物惜物的觀念,也提供老師們創意教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