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毛茸茸守衛者 執勤犬的一生

記者 林維儀、楊子萱、黃朱莉 /採訪報導

犬隻被人類所馴化已有逾萬年的歷史,根據《國家地理雜誌》所述,早在舊石器時期就有人類與狗共同生活的證據。犬隻漸漸成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而在社會中,甚至有一部分的犬隻正是維持社會治安良好運行的重要齒輪,他們被稱作「執勤犬」。

退役緝毒犬多多與領犬員孫法祺受訪時,多多的一舉一動還保有作為執勤犬時的風範。攝影/林維儀

根據中華民國外交部新聞稿表示,近日土耳其大地震我國分別派遣三梯次共十隻精良的搜救犬前往災區協助救援,英勇的搜救犬和其領犬員穿梭在瓦礫堆中的畫面,成為多家媒體競相報導的新聞焦點。

然而這並非我國執勤犬第一次大展身手,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官網所示,為防範台灣豬隻免受非洲豬瘟的影響,防檢局近年來持續增加檢疫犬的配置,成功查獲多起民眾違法攜帶肉品入境的案例,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之下,台灣目前並未有任何非洲豬瘟的病例。  

此外,警察機關所培訓的緝毒犬亦在掃蕩違禁品上有傑出的表現,成為警方辦案、維護社會治安的得力夥伴。然而,根據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所報導,亞洲是執勤犬發展較緩慢的地區,而台灣成立近40年的警犬卻又比多數亞洲國家更加式微,甚至遭到裁撤,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新竹市消防局搜救犬隊領犬員周彥豪表示,國人對於執勤犬的看法相較於歐美國家仍有不同。在台灣,人與犬隻不會是夥伴或是朋友的關係,部份工作犬如搜救犬的處境像國軍一般,待災害發生時才能發揮平時訓練的成果,不過一旦長期沒有發生災害,就會被認為沒有用處,甚至被當作米蟲,刪減相關人力預算。

退役檢疫犬Pino因健康因素提前退役,由一般家庭所領養。攝影/楊子萱

周彥豪也認為政治因素是一項原因,因為大部分政治人物通常會更加希望能將資金投入在短期內有成效的政策或建設上,對於一些曇花一現的公共議題,並不會投入太多心力。且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執勤犬的機會不多,社會大眾對於這些可愛、可敬又可畏的小夥伴們也充滿了許多疑問與誤解。  

台灣選用那些品種作為執勤犬?

欲加深對於執勤犬的認知,需先從品種挑選開始。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檢疫犬訓練師賴巧釋表示,目前全台有56隻現役檢疫犬,分別在桃園、松山、台中、金門服役中,而其中最大宗的品種為米格魯,因其體型適中,便於穿梭在旅客之間,同時外型可愛又無害,較不會驚動旅客。

另外牠的個性親人、貪吃,因此易於訓練,種種原因使得米格魯成為國際上最常被培訓為檢疫犬的品種。

檢疫犬訓練師賴巧釋講述平時訓練檢疫犬的器材。攝影/楊子萱

除了米格魯外,防檢局亦會和海關緝毒犬單位合作,選用該單位所培育、血統純正的拉布拉多。若將拉布拉多的個性簡單二分為愛玩及貪吃,海關單位需要愛玩且不怕生的緝毒犬,因此他們就會供個性貪吃的犬隻給防檢局挑選,成為檢疫犬。

而較特別的是,近年來防檢局也成功培訓米克斯成為合格檢疫犬。賴巧釋說,這在重視血統的工作犬界是非常特殊的,由於米克斯的犬種特性需要適應在野外的生活,個性通常比較敏感、不穩定,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進行培訓。她表示,只要犬隻的個性適合,防檢局並不會避諱給予米克斯成為檢疫犬的機會。  

新竹市消防局搜救犬隊領犬員温智欽則表示,目前單位裡現役的搜救犬共有四隻,皆為拉布拉多。這些犬隻的來源為台灣海關緝毒犬單位向澳洲、美國購買拉布拉多的精子與卵子,並在國內進行培育。

温智欽說,台灣較不常選用國際間常見的搜救犬品種——狼犬,因為除了品種外,搜救犬的血統也是影響犬隻訓練成效的要件之一。由於國內所取得的狼犬的來源不穩定、地下犬舍猖獗,因此在台灣不適合作為搜救犬。

除了品種差異外,搜救犬隊也會選擇個性貪吃、愛玩、親人以及個性較不敏感的犬隻,因為具備這些條件的犬隻較容易訓練,並且不容易受惡劣環境的影響。

領犬員與小夥伴的培訓與磨合

而在執勤犬培訓方面,賴巧釋說,不同品種的檢疫犬訓練起來難易度不同,需要特殊訓練的項目也不相同。如米格魯個性十分貪吃,需要特別教導牠們不可以吃自己嗅聞出來的食物;拉布拉多的個性單純、憨厚老實,相較於米格魯,同一指令需要教導更多次;米克斯的個性敏感,因此容易分心,需要加強訓練其專注度。

另外,賴巧釋表示,由於檢疫犬的培訓期最長可至8個月,因此他們要求受訓犬隻的年齡落在13歲之間。若犬隻超過3歲才受訓,待培訓結束,正式服役時年齡已屆中年,體力將會大不如前,並且對犬隻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而檢疫犬八個月的受訓期可分為兩大階段,首先是為期48週的「氣味連結」,在這個階段將會先評估與確認犬隻是否符合檢疫犬所要求的條件,即為上述所說的貪吃、愛玩、喜歡與人互動等,若犬隻不符合這些要素將會被除役,進入認養流程。

符合條件的犬隻則會繼續進行培訓,該階段的訓練課程訓練師會準備蘋果、柑橘、梨子、鴨肉、臘肉等五種基本標的物,訓練師會將這五種食物放進不同容器之中,如紙箱、袋子、行李箱等,讓受訓犬反覆的聞、坐下、獎勵,久而久之受訓犬就會了解這樣的動作有獎勵,靠簡單的連結使犬隻達成訓練師所期望的反應行為。

第二階段是為期1012週的「領犬員搭配」,由於領犬員須懂得判讀犬隻的反應,給予牠即時的回饋,因此兩者之間需要長時間培養默契與互相習慣、了解。經歷以上培訓完成後,領犬員與犬隻將要至各個派駐地習慣當地環境、學習如何進行實際偵測,這個階段需持續三個月,完成後方能成為一隻合格的檢疫犬。

新竹市消防局搜救犬隊目前已在規劃新的訓練場地,上圖為搜救犬隊自行佈置的搜救犬隻訓練場所。攝影/楊子萱

而針對搜救犬的培訓課程,温智欽說,搜救犬的考試項目分為兩項——服從」與「搜索」。

就服從而言,考試時犬隻要在計時20分鐘內完成十項服從指令,其中包含腳側伴行,指受訓犬需緊跟在領犬員腳左側繞行全場一周;還有滑動平台,該項目受訓犬會站在一組滑動的器材上,牠必須聽從指令向前行、暫停、不跳下平台;圓型隧道,受訓犬將衝入一個視野全黑的三公尺隧道中,再衝出來,藉此測試他們是否具備勇氣以在黑暗的搜救環境中執行任務,不畏懼周遭環境。

而搜索方面,搜救犬考試會分成初級、中級、高級。初級考試僅證明該犬隻「找得到人」,是搜救犬最基本的能力。中級考試受訓犬需要在15分鐘內成功找到兩名待救者;高級考試則須在30分鐘內找到三名待救者。

曾訓練過緝毒軍犬與偵測軍犬的前憲兵警衛大隊軍犬分隊總訓練師劉信宏士官長說,目前國軍僅憲兵隊有配屬軍犬,以工作內容可區分為兩部分,第一種為緝毒犬,用於三軍營區偵查毒品,確保營區純淨。第二種為爆裂物偵測犬,用於維護正、副元首之安全。  

總訓練師劉信宏士官長與軍犬Edan訓練畫面。 照片提供/劉信宏

劉信宏表示,偵爆犬必須具備穩定個性,領犬員在執勤過程中需更加謹慎注意犬隻動作,避免誤觸爆裂物,傷及犬隻及現場民眾;而對於緝毒犬而言,在緝獲毒品時,領犬員必須小心犬隻抓咬毒品,避免使狗狗誤食毒物產生嚴重傷害。同時,劉信宏也強調評估現場環境的重要性。若環境存在傷害犬隻的風險,如值勤動線有大量鐵釘或尖銳物、高溫環境等,必須排除狀況才能執勤。

領犬員與犬隻的革命情感與羈絆

針對現場環境,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領犬員孫法祺說,由於他的夥伴多多是緝毒犬,因此時常需要在一些較危險的現場工作,犬隻難免會踩到一些碎玻璃。但領犬員皆會盡力避免,因為保護犬隻的安全是領犬員的首要職責。  

劉信宏回憶起2015年曾經帶領著他的夥伴Edan在南港展覽館執勤任務。當時他們在偵測是否有爆裂物時,Edan突然在一個極其密閉的櫃子前坐下,表示偵測到目標,劉信宏當時心想:台灣怎麼可能會有炸彈?但看到他的小夥伴是如此堅定,他的心便沉了下去。遂請執勤人員帶科技儀器前往偵測,竟也對櫃子深處的一包不明物體有了反應,後來經檢驗後才發現那只是一包鞭炮,虛驚一場的同時也彰顯了偵爆犬的準確度與專業。  

防檢局領犬員邱瑋琳也分享她第一次帶領她的夥伴Hans的溫暖故事。當時正逢疫情期間,旅客十分稀少,值勤練習的機會也不多,她與Hans又是新進的犬組,犬隻自然不清楚在機場要做偵測的工作,對旅客的行李興致缺缺。為了讓Hans瞭解牠的「職責」,邱瑋琳開始使用自己的包材製作一些簡單的標的物,如蘋果、香蕉、橘子等,透過反覆的聞嗅、坐下作為訓練。  

直到有一天,Hans在一位外國旅客的背包裡聞到一顆蘋果。邱瑋琳難掩雀躍的說:「那一瞬間,我心裡激動不已,不斷的大力鼓勵Hans,也給了牠很多好吃的零食,希望牠能記得這一刻,記得這顆蘋果是一切的開端。」她說,那一刻打開了Hans偵測旅客行李的開關,對他們兩個來說是非常珍貴的記憶。  

猶記在這之前與Hans的磨合期時經歷的失落,邱瑋琳表示當初進來檢疫犬隊時,適逢疫情期,每日班機及旅客量十分稀少。再加上大部分旅客在樓上有經過手檢區及做PCR採檢,下樓到提領行李區時便幾乎沒有檢疫物。當時還生澀的她帶著同樣是新狗的Hans在稀稀落落的旅客裡找不到東西,狗狗沒有成就感,也搞不清楚當時到底要做什麼。  

邱瑋琳說:「我要牠聞行李,牠會聞,但不知道我要牠找的是什麼,那時每天出去值勤都覺得好失落。」也因為她和Hans之間還尚未培養足夠的默契與信任感,有時會不明白Hans的需求,同時Hans也不了解她要的是什麼,無法有效的溝通。經歷過磨合期後,她與Hans已培養出絕佳的默契,互相理解、幫助,雖然過程辛苦,但她認為一切都是值得的。  

邱瑋琳也分享,近期因旅客回流,機場裡越來越多人,Hans每一次出去執勤時都會淹沒在人群裡。有次牠在人群中不斷的往上方嗅聞,很明顯的就是在找檢疫物的氣味來源。

但因為人潮眾多,她無法幫牠定位到是哪一個包包,直到牠明確地指示某個旅客的包包並坐下時,她請協勤人員檢查,發現包包裡只有「一片」旅客想帶回家作紀念的楓葉,邱瑋琳表示:「當時我心裡讚嘆著Hans的嗅覺真靈敏,一方面旅客也為牠厲害的鼻子鼓掌,我想那些讚嘆和掌聲對Hans和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鼓勵了!」

功成身退後的安養與尋家之路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執勤犬照護規則》規定,執勤犬服務年限為四年,政府部門得視其健康情形及執勤屬性予以延長,最長不得超過七年。執勤犬服役完畢後將會被除役,開始牠們的退休生活。孫法祺表示,退休執勤犬的優先認養順序依序為該犬隻的領犬員、曾經的寄養家庭,最後才是一般民眾。  

孫法祺說,多多屆齡退休時,由於他是牠的第一順位領養人,交送領養文件後,順利的成為多多的飼主。由於多多是執勤犬的緣故,即便退休了工作欲還是很強,常常閒不下來,令他感到好笑又無奈。即便多多退休,孫法祺依舊擔任著領犬員的工作,他打趣的說,自己目前帶領的現役緝毒犬經常與「姊姊」多多爭風吃醋,成為十分有趣的現象。  

退役緝毒犬多多在受訪時會時常注意領犬員孫法祺的動作,即使已經退役,多多骨子裡的職業精神也尚未消失。攝影/林維儀 

而針對檢疫犬的退休安置,賴巧釋說,防檢局針對退休檢疫犬有兩個安置方案,分別是送養及安養。前者較為常見,並且防檢局每年都會至退休檢疫犬的送養家庭進行家訪或電訪,確認犬隻的家庭與健康狀況。而若犬隻在屆齡退休時不幸診斷出患有重大疾病,將會採用安養流程,犬隻將會交由屏東的培訓中心照護,享有完善的醫療資源,並在此安養晚年。  

成功送養的案例之一——除役檢疫犬Pino。Pino現任飼主表示,他是在防檢局的網站上看到 Pino的領養資訊,當時他向防檢局提供了許多個人資訊,包含經濟狀況、婚姻與家庭狀況以及飼養環境等,經由徵選程序後才被選為認養家庭。對於成功認養Pino非常高興,認為牠十分乖巧、健康,同時也貪吃可愛,非常慶幸當初迎接這名小成員成為家裡的一份子。  

退役檢疫犬Pino因健康因素提前退役,由一般家庭所領養。攝影/楊子萱

看精彩融媒報導:《毛茸茸守衛者 執勤犬的一生》

延伸閱讀:

浪浪變校犬 助學校推動生命教育

零安樂後遺症 民間違建狗園爆量